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65元一斤青蟹 绳子却有三两重

2017-06-20 08: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伟利 鲍亚飞 汪子芳 通讯员 孙斌 陈晓飞

  编织绳就像千张一样,吸水性非常好。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 鲍亚飞 汪子芳 通讯员 孙斌 陈晓飞)青蟹是浙江人最爱吃的海鲜之一,但消费者买回家,给五花大绑的青蟹松绑后总会在心里嘀咕,这绳子到底值多少钱呀?

  绑青蟹的编织绳,为何减不了负?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管分局的执法人员却较了真,在农贸市场突击检查时,将916斤的青蟹去掉绳子再称重,总重量只剩下612斤,少了整整三分之一。

  一斤青蟹

  光编织绳的重量就有三两多

  6月16日凌晨1点,温州市区锦绣路的菜篮子农贸市场却人来人往,这是温州市区最大的水产批发市场。当天凌晨1点,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松台所近30名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对市场里三家较大的青蟹经营户进行突击检查。

  在龚某50多平方米的商铺里,环坐着五六名工人,每个人面前都放着数只泡沫箱,装满了用尼龙扣和编织绳捆绑的青蟹。工人们熟练地捡出青蟹,用剪刀剪开捆绑青蟹的尼龙扣,替换上半米多长的红色编织绳,然后将五花大绑的青蟹放到另一只箱子里。

  替换掉尼龙扣的这些编织绳都是用水浸泡过的。“编织绳就像千张一样,吸水性非常好,又十分锁水,泡过水之后重量大增。”松台所的执法人员介绍,用这样的编织绳捆绑青蟹,青蟹在称重时会增重很多。

  在龚某的店铺里,执法人员现场抽查了4个批次的青蟹,分别进行称重对比。其中一个批次的青蟹售价65元1斤,称重结果为916斤,执法人员现场剪掉编织绳再次过磅,重量只剩下612斤,这意味着编织绳重达304斤,约占青蟹总重的33%;另一个批次的青蟹售价为40元/斤,称重结果为206斤,去掉编织绳后只有138斤,编织绳重达68斤,也是约占总量的33%。

  按照这样的算法,消费者如果买一斤青蟹,光编织绳的重量就有三两多。

  过度捆绑青蟹进行销售

  涉嫌消费欺诈

  面对市场监管局的突击检查,这几家经营户都表示,自己一直就是这么销售青蟹的,不知道错在哪里。

  事实上,除了在店铺内现场替换掉尼龙扣,还有商贩直接授意供货商,要求青蟹在上飞机前就捆好编织绳。执法人员介绍,尼龙扣自重非常轻,绑上之后不超过青蟹总重的5%,而泡过水的编织绳占青蟹总重的30%以上,属于过度捆扎。

  温州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介绍,商家过度捆绑青蟹进行销售,已经涉嫌消费欺诈。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国家工商总局《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经营者夸大或隐瞒所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质量、性能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以其他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方式误导消费者,其行为已涉嫌消费欺诈。

  目前,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已对突击检查中涉嫌消费欺诈的多名经营户进行立案查处,将在近期做出处理决定。除了青蟹,螃蟹和太湖蟹可能都存在过度捆绑的行为,执法人员也将按照季节,加大对相关产品的检查力度。

  三门青蟹办正在讨论保护整治方案

  昨天,钱报记者联系了台州三门县青蟹办。青蟹办严主任把新鲜出炉的方案告诉钱报记者:“接下来我们要进行三方面的整治;一是捆扎物整治;二是无证无照经营;三是规范使用‘三门青蟹’商标。‘三门青蟹’四个字我们已经注册了商标,农户、经营户要使用这个商标,须签订协议,协议里承诺捆扎物不能超过总重的5%,协议上墙告知消费者,如经营户违反协议,那就是欺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