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青蟹养殖户老江:为防台风,养殖转型

2016-07-08 08:0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time!#上次见到江中愁,还是四年前。当年,台风海葵袭击台州,老江家的青蟹塘被海水漫过,成群的青蟹在眼皮底下蜂拥逃走。原本过些天就能上市的青蟹,因为台风过境血本无归。

  现在,又一个超强台风尼伯特来临,江中愁依然蹲在自家青蟹塘边,表情有些沉重。

  老江是温岭箬横人,2008年听说养青蟹赚钱,举家搬到三门。最先的那几年,收成确实不错,500万元借款也还得差不多了。

  到了2012年,老江想大干一场,追加100多万元扩大了养殖规模,眼看就要见钱了……

  “都怪那该死的海葵。”老江嘟嚷了一句,这么多钱就这样打了水漂。他说,那几天,想死的心都有。

  还好,老江挺了过来。因为每年都要来台风,养殖种类过于单一,风险太大,他对自己的蟹塘进行了调整。

  “那年那场台风过去,我发现塘里的蛏子、血蛤几乎没有少。”老江说,正是用这几亩逃过一劫的贝壳卖的钱,让他翻了身。

  “我后来想想,青蟹是非常敏感的动物,海水盐碱度的细微变化都会导致其生病死亡,而且碰到恶劣天气,青蟹就会到处乱窜,只要有一点纰漏,它们就会逃之夭夭。”相比起来,蛏子和血蛤就没那么“傲娇”。“因为蛏子和血蛤都是在泥底下生长的,海水满上来也对它们影响不大,洪涝过后,蛏子和血蛤还是会好好地生活在泥下面,并不会有什么损失。”

  血的教训后,老江这几年开始逐步减少青蟹的养殖规模,将重心转移到养殖蛏子和血蛤上来。“蛏子和血蛤也是三门特产,虽然经济效益没青蟹这么高,但至少很稳妥。”

  目前他承包的上百亩养殖塘中,仅留了20%左右用来养青蟹,其他的全部养了蛏子和血蛤。

  “这次听说有强台风来,可能又会涨水,我并不是特别着急。”

  当然,该做的准备工作仍然一点也不能马虎。几天前,他已经着手对养殖塘进行加固,并做了许多预防工作。“明天我再请两个小工弄一下,基本就差不多了,应该不会出问题。”老江终于笑了起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