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三门青蟹值多少32亿多

2014-08-27 08:34  来源:中国台州网 李平

  台州市上榜农产品品牌价值及排名

  #!time!#日前,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发布了2013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其中台州市的“三门青蟹”、“仙居杨梅”、“天台山云雾茶”3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总价值为50.1亿元。其中“三门青蟹”品牌价值为32.91亿元,“仙居杨梅”为11.62亿元,“天台山云雾茶”为5.57亿元。

  据了解,区域品牌价值是各个地方的特色产业,经营者是当地的农民,共同拥有特产的品牌和价值。而此次品牌价值评估是课题组根据CARD品牌价值评估模型计算出来的。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是国内最具权威的农产品品牌价值评估机构,发布的评估报告已成为我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年度风向标。

  据了解,此次评估报告中,全国一共有394个农产品品牌上榜,“三门青蟹”排名第33位,“仙居杨梅”则是榜单上杨梅类中品牌价值最高,“天台山云雾茶”在茶叶类的品牌价值排位上也是中等靠前的位置。相对往年的榜单,台州市这三种农产品的品牌价值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台州市拥有三门青蟹养殖面积8.8万亩;仙居杨梅种植面积13.8万亩,年产杨梅7.5吨;天台山拥有茶园面积12万亩,2013年全县茶叶年总产量达到3253吨,总产值达3.11亿元。三门、仙居、天台也分别拥有“中国青蟹之乡”、“中国杨梅之乡”、“中国名茶之乡”等美誉。

  近年来,台州市相关部门都在大力推广农产品品牌建设,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农业增收、农民增收。

  “为推动三门青蟹的品牌,我们除了向养殖户主推青蟹养殖,还积极帮助相关单位和企业探索和创新更加高效的养殖方式。”三门县海洋与渔业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陈丽芝介绍。

  据了解,今年三门县引进了篮子鱼,实验并探索篮子鱼与青蟹混养的模式,来提高青蟹养殖场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每年春夏季节,养殖塘中浒苔等大量繁殖,其死亡分解产生的大量毒素严重危害青蟹的生长,也给养殖生产带来巨大的危害和经济损失,而篮子鱼能有效抑制这些有害藻类的生长。”陈丽芝说。

  除此之外,三门县一直以来狠抓三门青蟹品牌建设,在全国率先实施青蟹地方标准,专门制定系列管理办法,严打假冒、以次充好等行为,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我们在种植规模上采取稳定的方针,重点还是抓产品的品质,尤其是质量安全。”仙居县特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康强说。近年来,为确保杨梅质量安全,仙居以绿色防控作为主抓手,“杨梅虫多,但是我们严格要求杀虫灯、黄板粘卡等物理杀虫方式,杨梅采摘前30天,不施用农药,商店也不卖农药给农户。”

  “酒香还怕巷子深”,除了沉下心做品质,当然也要大声做吆喝。据了解,除了每年一度的“仙居杨梅节”,仙居相关部门还将杨梅推进会开到了南京、北京等地,以此来打开市场。

  记者从天台县特产技术推广站了解到,目前,天台茶叶从传统工艺发展到现代工艺,已经形成了一条成熟稳定的产业化体系。

  截至2013年,天台县茶叶加工经营企业32家,其中年销售额达5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11家,茶叶专业合作社72家,全县茶叶年总产量达到3253吨,总产值达3.11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26.7%。而茶叶产业已位居天台山农业经济产业之首,成为天台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最重要来源。

  近年来,天台县为扩大品牌影响力,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天台山云雾茶连续8年参加省绿茶博览会并获金奖,同时每年组织有关茶叶企业参加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北京国际茶叶展等大型展示展销活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胡梦菲(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