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端午临近,下沙街头粽子飘香

2017-05-26 10: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师睿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师睿)随着端午节临近,各种馅料的美味粽子也纷纷出现在了下沙的街头巷尾和餐桌上。市场上随之拉开了端午粽子销售的高峰期。据了解,今年上市的粽子品种依旧繁多,价格也与去年基本持平,独立的小包装粽子最受消费者们的欢迎。

  端午粽子销售迎来最高峰

  走进下沙的商场超市中,不少商家已经将端午节的粽子搬到了显眼的位置,并且粽子的口味相较前些年丰富了不少。鲍鱼、干贝、鸡腿肉、腊肠、台卤五花肉、板栗、蛋黄、花菇,重达300g一只的“霸王粽”;一边尖角上有鸭蛋黄或叉烧肉,一边尖角上有豆沙,既吃甜又吃咸,一粽两味的潮汕手工双烹粽子;外表清新,内心狂野,普通的粽料裹着榴莲、木瓜、芒果、桑葚乌梅、蓝莓山药等口味的水果粽;把冰淇淋做成粽子模样,或是糯米里面包了一颗“冰淇淋心”的冰淇淋粽子……口味十分繁多。随后在华润万家的超市,记者看到网上走红的“贵族”口味并没有在超市出现,据销售员小李介绍,现在卖得最好的还是豆沙馅、红枣馅、花生、肉粽等传统口味的粽子。“现在散装小分装的粽子卖得也都非常不错,一般买回去都是自己吃的。商场里售卖的散装粽子的价格在8.6元/斤到12.8元/斤,小分装的粽子三五个一袋,价格也不超20元,算得上平易近人。”

  除了购买粽子外,也有市民选择自己制作。“自己包的分量足、味道鲜。”家住松和社区的小陈说,自家一直保留着端午节吃粽子的习惯,前几天去菜市场自己就买好了包粽子的材料,选择家人喜欢的口味“个性定制”,“6斤糯米20多元,买40块钱的肉,能包70个左右粽子。”小陈说,自家包粽子更实惠。

  怎么吃粽子有讲究

  虽然口味繁多的粽子是许多人的心头好,但是吃粽子也有很多讲究。

  首先就要适量,每餐最多吃1~2个。老人、儿童以及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的人应尽量少吃。吃粽子时,可配清淡的蔬菜汤助消化,或喝点热红茶解腻消滞,千万不能配冷饮,那样易让糯米凝固更不利消化。

  其次,粽子宜热吃,冷藏冷冻过的粽子一定要重新煮沸蒸透。在冰箱存放时,要包裹严实,与其他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最后,粽子也不宜用来当早餐,一大早吃粽子,糯米在胃里长时间停留,不但刺激胃酸分泌,还可能导致慢性胃炎、食道炎的复发。也不要把粽子当夜宵,易致消化不良影响睡眠。在购买新鲜出炉的粽子时,最好现包现吃。同时如果有购买粽叶自己包粽子习惯的话,要记住正常的粽叶经过高温蒸煮,都会呈深绿偏灰黑色或是暗黄色,不要选那种皮色鲜绿甚至蓝绿的粽叶,它们很可能经过硫酸铜处理过,不宜食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