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北暂别雨水,恢复洗晒程序

2017-06-15 09: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丹丹 孙燕 实习生 任卓蔚

  昨天杭城是阴天,西湖景区的游客多了起来。拍友 里尔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孙燕 实习生 任卓蔚)6月13日的雨水很是“嚣张”,不过到昨天上午,浙北地区基本恢复平静,和雨水说拜拜了,其他地区的雨势也大大减弱。这意味着,进入梅汛期后的第一波强降水翻篇了。

  不过,虽然降水减弱,但因为这次降水过程雨量很大,这几天仍然要注意防范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

  另外,虽然昨天已经不下雨,但水位依然很高,杭州三堡船闸,船舶还是无法过闸。截至钱报记者发稿前,滞留的船舶达383艘。海事部门表示,目前水位还未下降到警戒水位之下,开闸放船还需要再等等。

  雨带南压

  未来几天浙北持续好天气

  今年我省的梅汛期以一场轰轰烈烈的强降雨开场。

  根据统计,6月9日入梅后至6月14日6时,全省累计面雨量达141毫米,接近常年平均梅雨量的50%。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浙中北衢州、杭州、金华、绍兴、宁波、台州一线区域,地市雨量较大的是绍兴186毫米、杭州182毫米、金华177毫米。

  还好,从昨天开始,浙北地区天气转好,今天也是阴到多云为主的天气。

  根据目前的预报,浙北地区一直到22日都是多云为主的天气,其间可能还有几个晴天。前几天,由于受雨水连日打压,气温也比较低,有点凉爽过头。浙北雨停后,气温也将回升,今天预计浙北最高温度在25~27℃左右,其他地区23~25℃。

  昨天雨带南压后,浙中南地区这几天仍会下雨,不过雨水会减弱,今天局部有中雨,今晚到明天大部地区还有中到大雨,要到17日左右才有降雨间歇。

  根据省气象服务中心的预测,17日到20日我省没有明显的降水过程。

  杭城昨天也与雨水作别,迎来了好天气。预计14日起到21日,杭城以多云天气为主(16日前后会有一次阵雨)。囤积了几天的衣服,可以洗洗晒晒了。天一好,气温自然也升高,昨天最高到了26.4℃,未来几天会慢慢上升到30℃上下,不会太冷也不会太热。

  大雨虽然过去

  还要注意地质和次生灾害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从省防指了解到,截至6月14日14时,我省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除北部少数站点外,都已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

  省防指14日15时结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同时,省防指提醒,由于前期降雨比较大,我省土体含水已趋饱和,部分水库、江河水位较高,而目前仍处于梅汛期,各地仍需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水库山塘、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超汛限水位的水库要利用降雨间歇将水位降低至汛限水位以下,水位较高的平原河网仍需外排以降低水位,继续做好防汛工作。

  钱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2时,全省共发生5起滑坡、崩塌地质灾害,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其中成功避险两起。虽然降水减弱,但之前的降雨让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仍然需要防范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