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入梅后雨水汹涌 好在今天终于要停了!

2017-06-14 09:57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陈淑芝 殷军领 刘云 岳雁

  大雨中的西湖  记者 许康平 摄

  这两天的雨下得有多大?

  给杭州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今天是6月14日,一个夏至未至的时间,6月已经过了一半,而今天距离2017年结束还有200天。

  季节和时间总是在提醒我们“变化”的存在,而在进入天气最为变化多端的夏季之后,天空的表情也开始丰富多彩起来。

  万松岭路一棵大树倒了 水上巴士2号线等暂停运营

  算起来,自从6月9日入梅以来,整个大杭州地区,每天都有地方在下雨。杭州市区的雨从周日开始下,到昨天为止也已经足足下了3天。这些天来,雨水都给杭州带来了什么影响?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发布消息:入梅至今,持续降雨造成水库水位较高,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其中,淳安县鸠坑乡翠峰村因暴雨致使山洪暴发,部分洪水在村道上流窜,严重影响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建德市大同镇胡村源村因暴雨引起山洪暴发,下游祠东地区大部分农田被淹,大量洪水侵蚀农田植物、路面,道路中断、河道塌方被损严重。

  建德市洋溪街道青龙头社区因暴雨致使蒋车坞水库水位超泄洪水位10厘米;建德市杨村桥镇绪塘村岭下自然村受强降雨影响发生山体滑坡。

  “淳安发布(淳安县宣传部官方微信)”昨天说:截至6月13日16时,全县共转移人口747人,道路中断4条,经交通部门紧急抢险,已全部恢复通车,无人员伤亡报告。

  杭州市区也有部分区域受到持续性降水的“波及”。

  昨天,万松岭路98号海军干休所门口,一棵大树倒在路中间,除了砸中路边一辆车外,还导致整条万松岭路陷入拥堵。凤凰山管理处的负责人随后告诉快报,这是一棵胸径30-40厘米的槐树,由于连日以来雨水的冲洗,导致水土流失;加上这棵树原本种在路边山坡上,本身根系比较浅,抓地力弱,所以被风雨一刮就倒了。所幸的是,后来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往现场,对倒伏树木进行了清理,恢复了万松岭路的交通。

  连日降雨,还导致了运河水位上涨。杭州市水上公共观光巴士有限公司昨天宣布,以下线路水上公交暂时停航:水上公交2号线(武林门站—西溪五常港站往返)、3号线(打铁关站—半山站往返)和7号线(坝子桥—梅花碑往返)。至于恢复时间,截至我们发稿,还没有确切消息。需要利用这几条线路的市民,建议关注“运河水上巴士(yhssbus)”微信号,及时获取最新消息。

  青山、分水江等水库开闸泄洪

  全市江河干流都在警戒水位以下

  进入汛期以来,每一次的降水都与我市的汛情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也牵动着各级防汛指挥办的心。

  杭州市防指于6月12日12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之后,淳安、建德、桐庐、临安、富阳、大江东、余杭防指也相继进入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市国土部门还启动了地质灾害Ⅳ级预警响应。

  6月13日8时,降雨较大的淳安县提升至防汛Ⅲ级应急响应。6月12日15时,运河拱宸桥水位达1.8米,三堡排涝工程开机1台50立方米/秒排涝(目前仍开机),控制运河水位不上涨,利于主城区排涝。各级防指调度超汛限水位的青山、分水江、青山殿等大中型水库开闸泄洪。青山水库最大下泄100立方米/秒,分水江水库最大下泄600立方米/秒,青山殿水库最大下泄600立方米/秒。为预腾库容,闲林水库于12日12时开闸泄洪,下泄10立方米/秒。受上游金华暴雨影响,兰江水位上涨较快,桐庐富春江水库于12日22时下泄3100立方米/秒。

  在各方努力与配合之下,情况有所控制。杭州市防指办昨天下午发布消息:自6月11日降雨以来,截至13日下午,全市江河干流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汛情总体平稳。未接到各地洪涝灾情报告,无洪涝灾害损失。

  钱塘江水位如何呢?钱江地方海事处昨天告诉我们:由于钱塘江航区及其上游持续降雨,6月12日22时,杭州富春江大坝开始泄洪,截至13日10时15分,泄洪流量增加到7000立方米/秒,并且仍有增加趋势,海月桥水位最高达到8.2米,杭州航区于6月13日11时启动“三防”一级响应,钱塘江流域已全线封航,三堡船闸、新坝船闸、江边船闸暂停防船。

  连日降雨,也增加了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的可能性。昨天上午10点24分,杭新景高速桐庐下匝道(杭州方向)边坡出现塌方,塌方量在300方左右,来往车辆通行受阻,下匝道(杭州方向)采取了临时关闭的管制措施。随后,公路部门组织抢险人员、机械设备赶赴现场抢修。因为现场雨势较大,截至昨天晚上7点,现场塌方仍在清理中,通车时间暂不确定。

  好消息是今天雨水渐止 接下来几天以多云天气为主

  随着雨带南压,预计雨水今天将渐渐画上“休止符”。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上午杭州仍有阵雨,但下午以后随着降雨带南移带来降雨间歇,届时,备受雨水打压的气温也会逐渐抬升。

  今天上午,杭州阴有时有阵雨,下午到夜里阴到多云,气温19-26℃。明天,杭州阴转多云,气温19-29℃。接下来的几天,估计雨水会暂时告别我们,天气将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在30℃上下,夏天将重回闷热。

  不过,对于浙中南地区来说,雨水依然是接下来天气的重点。浙江省气象台说,今天雨带南压,浙中南地区局部仍有大到暴雨,之后,随着雨带进一步南压减弱,6月15日以后,浙中北地区有3-5天的降水间歇,但浙南部分地区仍多阵雨天气。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