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船有多牛,能给大海做CT

2017-06-13 10: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史春波 俞跃

  上图:“浙渔科2号”。

  中图:科研人员正在操作渔业资源调查仪器。

  下图:这艘船可以提供多种用途。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 俞跃)“你看,你看,这里有可能是鱼群”,徐琦这样指着屏幕和钱江晚报记者说。

  这是在“浙渔科2号”的驾驶台上,一台全国最先进的探测仪前,我们跟着科考人员开始一场关于渔业资源的短暂航行。

  随行的还有来自全国的水产方面专家,他同样对这艘船充满了好奇。

  我们眼前的这片海到底有多少鱼?鱼变多了还是变少了?以前,关于这几个问题,不仅困扰着普通人,连渔业专家也没法说个准。

  这艘5月份刚刚交付使用的渔业科考船,也是我省第一艘渔业资源调查船,或将为这几个问题提供更为准确的答案。

  “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化的手段和分析,为政府和浙江渔场的复兴提供更科学的决策依据。”浙江海洋大学设备处处长王贤恩这样说。

  从挪威引进先进探测仪

  船开过,就像给海底做CT

  在舟山长峙岛大洋科考基地码头,随着三声雄厚悠扬的汽笛声响起,我们的航行出发。

  徐琦是这艘科考船的技术负责人,他此前在广州的一艘科考船工作。

  “浙渔科2”科考船,是浙江海洋大学承担的农业部近海渔业资源调查船建造项目成果,也是国家《中长期渔业科技发展规划(2006-2020年)》具体实施的一部分。

  该项目早在2012年12月就开始申报,到船舶交付,先后历时4年零6个月。

  这艘船总投资2400万,其中农业部投资1200万,地方配套1200万,是舟山当地的一个船厂造的。

  我们眼前的这艘船看起来不算大,但是设备很先进,特别是一台科研鱼探仪,在屏幕上,你能看到海底的一些动态。

  打个比方,就像是给海底做了一次CT。

  “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一个仪器,是从挪威最专业的公司买的,价值150余万元。”徐琦说,使用前,挪威的专家还专门来给他进行了培训。

  随着船渐渐驶离码头,屏幕也有实时的变化,你能看到海水的深度,还有,海里有没有东西。

  海水越来越深,屏幕上出现了点点的块状物。

  “这些是鱼吗?”我们这样问。“可能是鱼群”,徐琦这样指着屏幕说,也有可能是垃圾漂浮物或者其他海底生物,“还需要研究”。

  徐琦说,屏幕上的数据会进行收集,整理,然后需要科研人员进行分析。才能得出结果。

  在船上,就有这样的一个实验室。实验室拥有竖井,可直通海底,便于快速采样等。

  他简单解释了这个仪器的主要原理,就是在船底安装了两个锅盖一样的仪器,再通过声波的折射,传递到屏幕上,再积累一定的数据库。

  为减少对探测鱼群的干扰

  船的噪音控制得很小

  “浙渔科2”渔业资源调查船也是浙江海洋大学第二艘综合科考船,与第一艘“浙海科1”号不同的是,该船上安装了科研鱼探仪、多波束测深系统等专业的渔业资源调查仪器。

  那么,没有这个资源调查的仪器,以前是怎么做的?

  随行的浙江海洋大学设备处处长王贤恩说,“以前我们渔业资源调查是利用底拖网,或者是变水层拖拽的方式,扫过一定的海域,对捕上来的鱼进行分类或者是称重,推算出这个海域大概有多少渔业资源。”他说,现在装了这个科研鱼探仪以后,可以不进行原先的这种作业,在不影响原来海里渔业资源的情形下计算出一定海域的渔业资源。

  “这样的计算也会更加的准确和实用。”在船上,王贤恩向我们介绍这艘船的另一个亮点——它是国内首艘柴电混合动力船舶。

  他说,这艘船总长48.8米,满载排水量688吨,续航力4500海里,自持力40天。可根据实际海上作业要求分别采用柴油机推进、电机推进以及柴电混合推进等推进模式。这样的设计也是为了渔业资源调查的需要。

  “在纯电力推进时噪音很小,可有效减少对探测鱼群的干扰,确保探测的精度。”王贤恩说。

  海洋渔业资源的调查

  需要长时间的观察和积累

  从5月初交付以来,这艘船接到了出海调研的第一个项目——长江口赤潮研究。5月11日,华东师范大学的十多名科研专家登上了这艘船,一共进行了15天。

  王贤恩介绍说,“浙渔科2”科考船可满足海洋生物探测、渔业资源养护和评估、渔场保护、渔业增殖放流、海洋牧场建设、大型水生生物救护等功能外,还可以提供该校涉海类学生海上教学实习和科研调查等功能。

  但是,他最希望的还是能把船更多的用在渔业资源的调查上,毕竟,有这么先进的仪器设备。

  “现在省里很重视东海渔场的复兴,所以这艘船也正好能发挥它的作用。”王贤恩说。

  不过,船交付了,设备很先进了,还没有什么相关的项目。王贤恩的担忧就来自经费。

  “船需要保养,人工等一大笔的开支,仅靠学校的资金肯定是不够的”,他希望能和政府或者科研单位合作,多搞一些渔业资源调查方面的项目。“把它的作用发挥出来”,他说,像美国等一些国家的做法,都是和科研机构合作好几十年,才能积累数据,做出准确的调研报告,给政府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

  “渔业资源的调查,需要长时间的观察和积累,现在,我们还刚刚开始。”他说。

  “这些是鱼吗?”我们这样问。“可能是鱼群”,徐琦这样指着屏幕说,也有可能是垃圾漂浮物或者其他海底生物,“还需要研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