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目前杭州主城区暂扣违规单车2万余辆

2017-06-01 09: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钟玮 通讯员 李敏吉




  5月27日,端午小长假前一天,三天小长假已经收入囊中,回家路上的人们心情愉悦。上城区湖滨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连彬却觉得如临大考:成千上万的共享单车又即将抵达战场……

  端午小长假  城管队员变身“搬运工”

  从今年清明小长假“井喷式”的集中爆发到“五一”严控下的适度收敛,共享单车的“泛滥之苦”,连彬是领教过的。

  湖滨城管执法中队辖区里有一个游客热捧的景点——西湖音乐喷泉。“很多人都会来看音乐喷泉,顺便在西湖边逛逛,人员比较聚集,再加上湖滨路是条步行街,车子进不来,外围共享单车数量就会骤增。”连彬说,端午三天小长假,从东坡路沿线开始,庆春路湖滨路口、湖滨路长生路口、学士路东坡路口、学士路湖滨路口……几乎每一个接近三公园、湖滨商圈的岔路口人行道,都会被乱停的共享单车占领。

  三天里,抛开其他清障执法工作不说,湖滨中队仅搬运违规停放在人行道、绿化场所的共享单车每天有500辆左右。数量最多的一天,下午4点开始到晚上10点,队员们搬了730多辆。有的队员“抱怨”自己已经成了单车公司的搬运工、服务员。

  主城区暂扣违规单车已达2万余辆

  共享单车为什么越来越乱?包括连彬在内的很多一线城管执法人员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你们有没有做过市场调查,整个杭州到底有多少闲置的自行车车位,能供你们大规模投放?”

  今年“五一”小长假前,连彬在与四家共享单车平台负责人约谈时,抛出了这个问题,竟然没有一个人能答上来。

  “除了在对共享单车大量违规投放进行查处,我们在进行路面清障时也发现,很多用户把车子骑过来,随意就停在了人行道和公共场所,影响市容、堵塞交通,单车公司没有及时管理。从现实来看,当初倡导的‘随借随还’理念是有问题的。”连彬说。

  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秩序管理处副处长顾国斌认为共享单车乱象的问题就在于“乱投放、乱停放”,以及涉嫌违规投放的企业不配合行政执法处理。

  5月27日,端午小长假前一天,在对小鸣、骑呗、hellobike等多家单车公司的约谈会上,顾国斌向相关负责人提出为什么不对乱停放的用户采取惩戒手段。而几家单车公司的回复都是:“我们不敢得罪用户。”

  顾国斌说,目前,杭州主城区暂扣的违规单车数量已达2万余辆,多数单车公司对这些车辆的处置问题仍无回应。

  “共享单车指导意见”不久后将实施

  4月26日,由杭州市城管委参与编写的《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截至5月25日,意见征求完毕,将于不久后发布施行。

  顾国斌介绍,对于目前互联网单车企业“一个总部,全国开花”的现状,根据“指导意见”,经营者应在开始提供服务前30日,向市交通管理部门提交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设立分支机构的,还应提交在本市注册登记的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同时,还应提供由电信管理机构颁发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以及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具有固定办公场所的证明文件等。对于已经在经营的单车企业,自“指导意见”实施起30日内逾期未提交的,停止经营服务行为。

  今年4月,杭州市城管委会同城建、交警、交通部门编制了《杭州市非机动车停放区位设置技术导则》(试行),以此规范单车投放行为和用户停放行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