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拱墅区住建局副局长退休6年被查

2017-06-01 15:1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季轩

  政府直管公房在市场化转轨过程中暴露出不少问题,相关的腐败案件近些年来也时有发生。2015年5月,杭州市纪委和拱墅区纪委相继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拱墅区住建局原副局长、调研员谭招土在任职期间有贪污受贿等违纪违法问题,办案人员迅速找到已经退休6年的谭招土,经过调查,事情的真相也逐渐浮出水面。

  近日,市纪委首次披露该案细节。

  案情 侵占拆迁安置房近30套

  谭招土任拱墅区住建局原副局长时,不仅负责管理公有住房租赁证、变更房卡承租人等工作,还负责公房的拆迁管理工作。

  作为分管领导,谭招土毕竟不方便亲自操作,因为具体业务掌握在中层干部,尤其是科级干部手上,如果想要暗度陈仓从中渔利,必须有一个得力的“合伙人”,于是,他找到了自己的下属,房政管理科科长马伟荣。

  组成这样的“搭档”后,他们开始分工合作,谭招土负责拍板,马伟荣负责具体操作。他们主要采取两种手段,一是“移花接木”,对没有登记的公房,他们直接划到自己或者亲人名下,而对那些经过登记的公房,则通过变更房卡承租人划到自己或亲人名下。二是“无中生有”,利用手中的房屋安置等权力,通过伪造拆迁安置材料,获取拆迁名额,冒领拆迁补偿款。

  谭招土等人把国家财产当作个人肆意支配、侵占的囊中之物,父母、儿女、兄弟姐妹、情人,只要他们愿意照顾,就可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公房。在谭招土的运作下,他们有的通过房改获得了房屋所有权,有的直接通过货币安置拿到了现金。几年来,他们化公为私,通过直管公房攫取拆迁安置房近30套,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

  处理 判处有期徒刑19年

  据法院审理查明,谭招土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单独或伙同他人,侵占公共财产500余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200余万元。2016年10月14日,谭招土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拱墅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9年。

  马伟荣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单独或伙同他人,侵占公共财产640余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230余万元。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拱墅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0年。

  谭招土的情人范某、顾某因犯贪污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和十年,非法获得的多套公房依法退还。

  警示 退休不等于安全着陆

  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姓公不姓私。任性用权、以权谋私者、对党纪国法不知敬畏者,终将受到法纪严惩。该案同时也警示我们,十八大以来,过去一些有关惩治腐败的错误认识,如退休就基本上是安全着陆的说法已经行不通了,退休不再是保险箱。“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不是一句空话,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心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