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个月7个村实现整村清零 拱墅城中村改造势如破竹

2017-06-01 08:0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汤臻

  5月19日,康桥街道西杨整村243户顺利完成双签清零。这也是今年康桥街道城中村改造整村推进首个清零项目。

  今年以来,拱墅城中村改造工作如破竹之势,捷报频传。

  4月29日晚,“五一”小长假第一天,东新、大关实现整村“双签”清零,从启动“双签”到全面完成,用时不到一周;5月17日,仅3天时间,涉及蔡马新村地块和九十六亩头地块的蔡马城中村改造项目圆满完成整村清零……

  今年,拱墅区要完成4个街道28个村共计5496户的拆迁工作。一年拆迁量相当于过去五年的总量,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拱墅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底气和成效来自哪里?

  “抓住天时、地利、人和最有利时机,全力以赴推动城中村改造。”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说。拱墅区借省市大抓城中村改造之力,借群众期盼人居环境提升之势,充分认识“声势越大、阻力越小;前期越深、进展越快;速度越快、成本越低”的成功经验,大张旗鼓成片推进征地拆迁。

  领导有力,正确决策,是拆迁能够推进的前提。为了加快城中村改造,拱墅建立了区委区政府领导包干,区人大、政协领导助推的机制,还理顺了城建单位和属地街道之间的关系,集中时间、精力、资源办大事,形成了强大合力。在集中签约期间还配备动迁、评估、律师、医生等做好后勤保障,全方位促进谈判。

  心系群众,取信于民,是拆迁能够顺利推进的关键。近日,上塘街道蔡马拆迁老年过渡房正式投入使用,来自拆迁地块的71位70岁以上老人相继入住。家住九十六亩头的熊银花老人直呼“住在这里蛮舒服,是享福来了。”老年过渡房按照环保标准装修,卫生间设施齐全,床头还设置呼叫按钮,配备24小时监控及呼叫系统,公共过道更贴心地铺设防滑塑胶地板防止老人摔跤,让家有老人的拆迁户免去了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用时1个多月,拱墅区累计启动双签15个村,完成丈量4396户,完成80%,实现双签1749户,完成31%,实现7个村整村清零。

  接下来,拱墅区将继续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在全区范围内掀起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力争到8月底基本完成所有社区签约清零,全面打赢城中村改造攻坚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