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限期清退问题企业 义乌整治厂房群租

2017-05-26 08: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龚望平 施力维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施力维)近日,记者来到义乌市义亭镇的思味特食品公司厂区,只见道路宽敞整洁,污水处理设施完善,停车位、装卸区、安全区域规范划定,现场工作车辆往来有序。

  而在半年前,这个总面积不足40亩的厂区内还挤着14家小企业,货物乱堆、车辆乱停,“低小散乱”现象突出。经过小城镇“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该区块企业清退调整至4家,面貌焕然一新。

  “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是今年我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小商品之都义乌,一家公司将厂房“群租”给十几家乃至数十家企业同时生产的现象极为普遍,厂区内线乱拉、房乱搭、污水流、卫生差,不仅影响了小城镇总体形象,还存有较大安全隐患。

  针对问题,义乌以环保治理和消防安全为切入口,对部分整改无望的企业采取限期搬离等措施。目前已涉及整治工业功能区13个,一季度完成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1600余家。

  问题企业清退后,义乌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求,对存在“出租”现象的工业企业进行规范。要求每个厂区主导产业清晰、配套设施完善、功能布局合理、机器设备先进、安全生产规范、五水共治达标、物业管理精细、优质企业集聚。同时,规划实施污水处理系统完善、消防设施齐全的标准厂房、小微企业园建设。

  关停搬离“低小散”企业后,各城镇按照行业准入、企业评级要求,倒逼与引导企业对外招商,为更多环保优质的小微企业“腾出”了发展空间。以廿三里街道义乌市秀禾袜业公司为例,该企业占地用地面积12.14亩,经过整治,原承租的23家企业全部淘汰搬离,转而引进各类电商企业入驻,预计2017年该宗用地整体税收贡献将从74万元提升至200多万元,实现小城镇“颜值”“气质”双提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