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习近平会见西班牙首相 第五次为义乌“代言”

2017-05-14 10:17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何百林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再次说到义乌。这是他3年来第五次在重要国际交流场合为义乌“代言”。

  习近平昨天在会见拉霍伊时说,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开通运行,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

  习近平第一次在重要国际交流场合为义乌“代言”,是在2014年6月5日。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讲述了约旦商人穆罕奈德在义乌开餐厅并同中国姑娘喜结连理的故事。

  2014年9月26日,在会见拉霍伊时,习近平说:“‘义新欧’铁路计划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终点马德里,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一个多月后,首趟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从义乌出发,这是目前世界上线路最长的国际班列。

  “在我曾经工作过的浙江省,有个小城叫义乌,号称世界‘小商品之都’,现在有几千名非洲商人常驻那里……”2015年12月4日,在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闭幕式时,习近平这样深情地介绍义乌。

  去年9月5日,习近平在杭州会见拉霍伊时说:“要充分利用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班列,继续扩大贸易规模。”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也是全国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城市之一。2014年以来,义乌先后开通至马德里、德黑兰、伦敦等8个方向的国际班列,成为我国开通国际班列线路最多的城市。截至4月底,班列已往返运行177次,累计运送1.395万个标箱货物。

  “习主席说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这是对义乌的高度肯定。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地运营好义乌开通的各条国际班列线路,让这些班列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中期、远期成果。”昨晚,已应邀赴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市场运营商、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龚晓莺近年来一直关注义乌的发展。她表示,习主席5次点赞义乌,既肯定了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突出贡献,也对义乌寄予厚望。希望义乌把握机遇,不辜负习主席重托,在市场平台、文化引领、对外商贸等诸多方面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