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环浙骑游安吉站昨日开赛 揭秘“两轮运动”背后的商业逻辑

2017-05-21 10: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专业组正在上坡。

  浙江在线安吉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中国是公认的自行车大国,注册登记的自行车运动员却寥寥。现在,情况正在发生着改变。昨日(5月20日),2017美丽乡村·环浙骑游(安吉站)落下帷幕。踊跃的骑行者蜂拥而至,安吉的翠绿一时之间淹没在一片花花绿绿装备的海洋之中,这背后也涌动着资本的气息。

自行车运动,已经成为马拉松之后,另一热门赛事。

枪鸣,赛始。

  520 来安吉绿水青山间骑游

  “美丽浙江·环浙骑游”安吉站由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旅游局主办,浙江省体育局支持,安吉县人民政府、交通旅游导报社承办,浙江省公路管理局、浙江省旅游联合会、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经视、浙江电台民生996、浙江省自行车运动协会、安吉县交通运输局、安吉县风景与旅游管理委员会协办。

  本季首站落在安吉,这里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

  活动分为专业竞赛组和全民健身竞赛两个部分,前者线路全长53.8KM,后者为19.7km。

为了让骑游变得更有趣,全民健身组还设有“骑游变装秀”,秒变骑行路上的焦点。

  记者也参加了全民健身的体验行,骑着一辆共享单车就上路了。穿过天荒坪的风,流过千万种的绿,遇见竹海的绿影婆姿。

  汽车太快,走路太慢,骑行正好。一路上可以慢赏沿途屋檐,细嗅路边野花,会有哼哧哼哧的爬坡过坎,也会有畅快淋漓的下坡放飞。

  当专业组运动员从眼前风驰电掣而过,带起一阵风。转弯时,他们倾斜着身子,降低重心;爬坡时,他们直起身子,左右摇摆,利用重力下压双腿。鲜艳的头盔,运动服紧紧包裹着身体,勾勒出历经汗水淬炼的身体曲线。惊叹之余,气喘吁吁的记者对这项运动越来越感兴趣了。

  “两轮运动”背后的商业逻辑

  事实也正是如此,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这“两个轮子”的运动。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自行车运动俱乐部已超过1万家,参与自行车运动的人数有600万之多。而在2004年,中国自行车运动人口只有区区100万人,注册的运动员只有2000余人。中国的骑行运动人口正在飞速增长,已经成为“马拉松热”之后的又一火热赛事。

  根据上海体育学院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大大小小的自行车赛事有3000多场,年增幅达到30%左右。

  其中,国内颇负盛名的赛事是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中国自行车赛和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然而,大多数国内赛事都是政府搭台唱戏,多由政府牵头,以期通过赛事达到宣传当地的目的。

  如海南环岛赛便是起源于一封信——2005年,时任国际自盟主席威尔布鲁根写了一封信给国内,信中表达了希望在中国海南举办自行车赛的意愿,这封信后来被转交到了当时的海南省省长的办公桌上。

  商业资本的嗅觉是敏锐的。随着自行车运动人口、消费数据的日益红火,商业资本也纷纷抢滩自行车运动领域。

  以此次“美丽浙江·环浙骑游”安吉站为例,除了政府背景外,还有自行车品牌捷安特、共享单车品牌HelloBike、装备商DONEN(达恩),以及以旅游产业为商业运作模式的大年初一风景小镇。

  而资本,赚的不仅仅是参赛费、卖装备的钱。自行车赛事已经紧紧跟当地旅游捆绑在了一起,成为一面大招牌。以自行车为点切入的相关产业,也有了延伸的契机。

  此次“美丽浙江·环浙骑游”安吉站的参赛者入住当地特色民宿、酒店,周六比赛之后,参赛者往往会选择在周日逛一逛安吉再走。一份白茶,一袋竹笋,便不在话下。

  据报告显示,2014年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共获得经济效益3.7亿元、社会效益1.5亿元元,比2013年同比实现翻番。

  在各方合力之下,自行车运动兴旺而生,如专业组的高速骑行一般,驶入快车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