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梅溪镇农旅项目植根乡村“接地气”

2017-05-16 09: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最美蚕村,桑麻古韵。日前,2017安吉·梅溪第四届蚕桑文化节在梅溪镇马村村开幕。多年来,安吉梅溪镇坚持传承发扬蚕桑文化,在本次文化节上顺利签约了5大农旅产业项目,首期项目总投资达1.2亿元以上,是杭州都市圈内美丽乡村经营的一个典范。

  五大农旅产业项目签约

  梅溪镇马村蚕桑起步于2005年,如今,桑园面积由2005年的700多亩增加到4000余亩,初步达到了年产“万担茧、千吨果”的产业规模,并形成了以蚕桑养殖、果桑种植、蚕茧加工、果桑加工、蚕桑文化展示、果桑休闲采摘、特色蚕桑农家餐饮等农旅结合的蚕桑产业链。

  桑果原汁饮料、生态农业观光、中草药种植、精品鱼类养殖……梅溪镇顺利签下的这些项目,对安吉梅溪镇农旅结合全产业链的发展大有益处。

  “安吉梅溪镇共有19个美丽乡村,发展农旅产业既具有较大的潜力,又具备独特的优势,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我们正在根据各美丽乡村的优势合理搭配项目,而且这些项目是直接根植在村庄里的,非常接地气。”梅溪镇党委副书记董良说。

  挖掘村庄民间传说“有看头”

  开幕式上,吴冬梅与姚国凤、陈书梅等12名妇女成功获选为“新十二蚕娘”。只见12位盛装打扮的妇女手持养蚕的簸箕,不紧不慢地表演着养蚕缫丝的情景。据了解,在梅溪镇马村村,桑蚕养殖由来已久,十二蚕娘的故事更是广为流传,这里面寄托了人们对风调雨顺、蚕茧丰收的祝福。

  在美丽的蚕村不仅可以采摘桑果,还可以吃到丰盛的“蚕桑宴”,游客们可以尝到各种蚕桑加工食品。

  传承蚕桑技艺展示非遗文化

  开幕式当天下午,在安吉梅溪镇马村村还举办了蚕桑技艺申报国家级非遗座谈会,来自省非遗保护中心、安吉县文广新局、马村村委的专家、负责人以及蚕桑技艺传承人,就蚕桑技艺申报国遗,进行了现场“把脉”。

  一直以来,梅溪镇马村村特别重视挖掘自身的蚕桑文化和地域农耕文化,建成了“马村蚕桑文化馆”,此馆是“中国·安吉生态博物馆”的十二个分馆之一。目前,马村蚕桑技艺已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非遗中心还为马村进行了“非遗省级蚕桑技艺”授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