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河一策 安吉递铺187份个性化方案剿劣治水

2017-05-18 08:1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陈玉兰

  安吉县递铺街道义士塔村,原先垃圾堆积、淤泥发臭的排水沟如今变干净了,路边的环境也变美了,这些变化得益于递铺街道推行的“个性化”治水方案。

  不久前,在安吉递铺街道开展“剿劣提标”工作前期摸底中,共排查出疑似劣V类水体点187个,涉及29个村(社区),包括57条沟渠、120个池塘、2个山塘水库和8条内河。义士塔村路边的排水沟就是其中之一,于是一份详细标明排水沟类别、编号、主要成因、治理措施的“个性化”治水方案出炉了,其中还明确注明安排了清淤组、村责任人、销号时间和当前进展等信息。

  据“个性化”方案的制定实施方、当地聘请的浙江中水设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分两批实施,第一批共有175个点,主要为简单的治理,治理措施多为清淤、工作指导等;剩余的12个点需要专项设计,除了常规的环境治理外,还要结合源头与尾端工程治理,通过引水排水,打造会呼吸的生态塘、活水塘、景观塘和观光河。”

  在村民林金祥的记忆中,“断头河”午庄河曾是他童年时的嬉水天堂。如今,该河成为187个“剿劣点”之一,河面及岸边垃圾已清理干净,河道清淤加快推进,两边还采用竹篱笆作为“挡墙”,防止泥土坍塌,“外观”清爽了不少。

  然而,这条多年治理却未成功“变身”的“断头河”,仅表面治理远远不够,要想根治,还需实现“表里如一”。

  “必须系统化处理,关键在于打通进出口,从源头引入活水到尾端,中间要‘水岸同治’。”设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眼下已做出专业的“治疗”方案,初步定为“清淤+专项设计”。到目前为止,该河道已完成整治近2公里。

  安吉递铺街道副主任潘黎明表示,递铺街道的每一个“剿劣点”都是城市建设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河水、河道一旦整治完成,不仅能够提升周边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同时也能作为一个景观点,提升整个城市的品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