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旅游景区示范餐饮店要过五道“门槛”

2017-05-21 08:5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郭君 实习记者 徐慧芳

  近日,浙江省政府正式公布了《2017年浙江省食品安全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提出要秉着对食品监管的“严”态度,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的监管以及解决目前食品安全的“疑难杂症”。其中,浙江给自己也定了个目标,即开展“示范餐饮双千双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建设旅游景区示范餐饮店、示范早餐店各100家。

  那么,怎么样才能成为旅游景区示范餐饮店呢?

  □时报记者 王郭君

  实习记者 徐慧芳 文 邹成林 摄

  过五道“门槛”

  才能入选旅游景区示范餐饮店

  杭州西湖、舟山普陀山、温州雁荡山、绍兴鲁迅故居……浙江旅游景点众多,周边的餐饮店更是数不胜数。《工作要点》里提到,每年建100家“旅游景区示范餐饮店”,对于餐饮单位来说,需要达到怎样的“门槛”才能入选?那么这个“门槛”能为老百姓把好饮食关吗?

  “这个‘门槛’,就是得达到‘五可’要求,这样才能保障食品安全。”对此,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局相关部门人士告诉记者,旅游景区示范餐饮单位要想入选“百佳”就得做好“五可”,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公示信息可查、食材安全可溯、操作加工可视、风险隐患可控、食品安全可感”。

  比方说,餐饮单位要做到公示信息可查,除了要向社会公开公示许可证件、量化等级信息、食品安全承诺书、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包括自制的饮料或是火锅底料配方也得一并晒出来接受社会监督;像是采购的乳制品、肉、水产制品、米面、食用油、调味品、食品添加剂等重点食品食材,进了货要入台账,一旦有问题可以追根溯源。

  除了老百姓来吃饭,能通过“明厨亮灶”或是视频直播的方式看到食品制作的全过程,餐饮单位还要落实好食品安全自查自评规定,防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没有食品安全事故或投诉、老百姓满不满意,都是“食品安全可感”的“评分”标准之一。

  打A、B、C

  餐饮单位也有张“评分表”

  目前西湖景区范围内大大小小的餐饮店共有550余家,对这些餐饮单位进行监管也是一项庞杂的工作。不知道大家在餐饮店就餐有没有留意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分为A、B、C三等。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西湖景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给餐饮店“打分”,就是他的工作之一。

  “我们有一张量化分级评定表,也就是‘打分表’,会根据餐饮单位的卫生情况、执行情况等进行打分,一些关键项必须得过关,不过关就不能通过,一般项不合格的会扣分。”该分局副局长介绍,一般项的执行情况,是区分A、B、C三个等级的关键。A、B、C反映的则是餐饮单位的卫生和管理水平。“像餐饮加工环节场地、设施设备、生产制作流程、菜品进出、消毒措施等,都是评判的一部分。”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西湖景区分局对餐饮单位有一套明确的“奖惩”办法,只要餐饮单位违法违规,受到了行政处罚,餐饮单位的“大名”就会挂到省政府的网站上“示众”;如果是平时抽检有问题的,也会拎出来晒在西湖管委会的网站上。而对于做得不错的单位,他们也会为其颁发“食品安全示范点”的“奖状”。

  例如,位于西湖景区的一家茶楼就是拿到“奖状”的一员。“这么说吧,他们家的后厨或许比你家厨房还干净。”该负责人表示,早在省政府出台今年的《工作要点》之前,他们就已经在探索餐饮单位示范引领的问题。 “省政府的要求都是指导方向,比较宏观,落实的话还得靠基层单位一点一点根据实际情况去完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