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聚焦产业创新发展 “小珍珠、大梦想、创未来”高峰论坛在诸暨召开

2017-05-15 11:29  来源:《浙商》杂志 记者 姚恩育

  青山绿水间的诸暨山下湖,一场美丽产业的变革悄然发起。

  这里是全国最大的珍珠集散地,也拥有全国最大的珍珠交易市场、珍珠养殖基地。在这里,时刻上演着“点沙成珠”的故事:小小的沙砺,经由看似平凡的蚌的温柔包裹,最终成为璀璨的珍珠。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山下湖珍珠小镇拓展了一条在青山绿水间发掘金山银山价值的美丽之路。而现在,这里发展多年的珍珠产业再历创新。5月13日,珍珠小镇上,一场以“小珍珠、大梦想、创未来”为主题召开的创赢珠光宝气国际珍珠小镇高峰论坛在此召开。

  聚焦珍珠产业创新发展

  论坛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诸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承办,聚集了国内10余所知名高校、珍珠珠宝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家、资深专家以及国内知名品牌企业的企业家,是关乎珍珠产业的一场跨界的盛会。围绕着论坛主题,就国际珍珠小镇的建设路径、建设内容等顶层设计建言献策,为美丽产业的持续创新与发展出谋划策。

  诸暨珍珠产业管委会、山下湖镇镇长详细介绍了珍珠小镇的总体规划,描绘了一个以珍珠为特色产业基础,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工匠小镇,建设一个爱的源头、美的故乡的文化小镇的美好未来;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史洪岳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他站在大珠宝产业角度,分析珍珠产业的过去和将来,以及未来珍珠对珠宝产业的影响。

  同济大学设计学博士、教授范圣玺则结合了时代与国际的发展趋势,为珍珠产业该如何提升文创设计软实力提供了方案与创新方向。

  《浙商》杂志社社长、《浙商》全国理事会理事长朱仁华则着眼于特色小镇的建设,从政策支持和浙商精神两个层面解读了小镇的发展路径。

  诸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光辉做了“创赢美丽企业、美丽产业、美丽小镇”的主题发言。

  而作为珍珠小镇的企业代表,天使之泪董事长戚鸟定在论坛上讲述了属于自己的珍珠梦。

  除此之外,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上海剑桥大学等12所高校的专家教授,以及杭州老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赵继宏、钻石小鸟创始人及董事长徐磊、深圳赛菲尔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卓、浙江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恩玖等企业家、投资者亦出席了论坛。一场属于中国珍珠产业内的专业论坛在此展开了头脑风暴,为这一美丽产业在新时代华丽升级出谋划策。

  支持创业创新 论坛“大招”频出

  珍珠小镇的建设定位是将珍珠产业融入珍珠+文创+跨界的大珠宝生态圈,集镇建设将步入一个融“珍珠产业+特色旅游+互联网+文化创意+金融资本”为一体的,产城乡一体化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新阶段。提升到。对于企业而言,这样的生态格局下,既面临了挑战,亦意味着新的机遇。天使之泪正是珍珠产业跨界融合创新的践行者。在天使之泪的体验馆里,游客可以亲手养一珍珠蚌,等到来年来收获珍珠,体验馆的设计师会按照游客要求进行个性化加工。通过珍珠产业和文创结合,天使之泪将珍珠产业作出了新的特色,发掘了新的价值。

  这样的企业创新如点点珍珠,最终为珍珠小镇汇聚成美丽的“珠串”。如今,珍珠小镇正在酝酿新的蜕变——除了激烈的头脑风暴之外,论坛上还放了几个“大招”。

  最引人瞩目的大招是,中国珍珠众创空间暨诸暨珍珠产业基金在此宣布筹建,为珍珠这一美丽产业如何在创新创业时代华丽升级开启了一条新思路。中共诸暨市委常委、诸暨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宣方乐到场致辞。

  作为筹划方,天使之泪方面介绍,未来,众创空间将响应国家对万众创新的号召,推动本地企业创新,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及小镇建设。而产业基金的设立目标是为众创空间提供创业投资基金的支持,解决优秀创新创业型珍珠企业发展过程中融资难的问题,同时也为珍珠产业增强整合上下游资源能力、整合产业内外部资源提供帮助,旨在打造产业与金融结合的完整商业模式,加速产业与资本市场的融合。

  除此之外,论坛上还宣布启动首届全国珍珠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大学生首届珍珠首饰设计大奖赛,并开启了校企战略合作签约,天使之泪与10所高校签订了战略联盟合作协议。这将开启珍珠首饰设计新秀的新舞台,也为山下湖珍珠设计走向创业创新提供了专业人才储备的新路。同时,这亦是一次以珍珠小镇为载体,整合政府、企业、高校众多资源,走向新发展的探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云灵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