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淳安姜家镇: 发展的力量蕴含在绿色和诗意里

2018-12-15 08: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徐国强 方靓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徐国强 方靓)20年多前的淳安县姜家镇,没有人会做水清树绿的梦,更不会有人预料到未来湖边将建起多家高端民宿。

  工业重镇,是那时姜家的“标签”。

  许多本地人现在还记得,有着美好名字的百琴湖,如墨水般死寂,琴毁弦绝,无鱼可活。

  竭泽而渔式的高能耗、重污染发展方式显然不可持续,企业的关停并转是迟早的事。

  离开了工业的姜家陡然落寞。

  重振工业?还是另觅路径?几经徘徊、摸索数年的姜家,最终找到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看到了善待这一顷碧水一抹青山的价值,领悟了蕴藏在这片山水中的文化力量的持久。

  依水而生,因文而兴。

  2018年,姜家镇已崛起为千岛湖旅游副中心,截至10月游客量已达118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1.2亿元。

  记忆中的辉煌和黑色

  姜家镇位于淳安西南,距县城45公里。

  60年前,因为修建新安江水库,当时的遂安县城狮城淹入湖底,居民居住地逆溪流而上,牲畜、物件、人、手艺、厂子,移上来变成了姜家。

  后来,姜家的工业企业越来越多,造纸厂、机床厂、钢铁厂、食品厂、缫丝厂、榨油厂、造船厂、丝绸厂……人口因此聚集,镇子看起来生机勃勃。

  “那时陆路不通,周边的居民要去淳安县城,姜家是必经之地,都得到这里的码头坐船。货运也都靠船,那么多工厂建在姜家,看中的就是运输方便。”后来成为姜家产业区块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的汪永明,因为编写《姜家》一书,对姜家的过往非常清楚——一个一万余人的小镇,高峰时有镇办企业81家,村办、个私营企业310家。

  那是姜家镇人记忆中的辉煌。

  与这份辉煌不相协调的,是污染。今年56岁的洪树田回忆,钢铁厂、造纸厂让水变黑。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有集体企业开始转制,加上对千岛湖水环境的保护要求,淳安县关停并转高能耗、重污染企业。以工业为支柱的姜家,受到了重创,工厂一家接一家地关门。

  到2000年,姜家镇工业产值仅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1%。街面也冷了下来,镇上常住人口从8000多人锐减到2000余人。

  工业和旅游,向左还是向右

  那些年怎么过来的?接下来怎么办?

  当时的工作重点还是工业。据说那几年县里开会,每次,姜家都会因完不成招商引资而被点名批评。

  那些难熬的日子里,“往何处去”,时刻萦绕在姜家镇党委政府的心头。利用闲置的厂房,镇里又办起纺织厂、砖瓦厂等,但效益都不好。看起来,工业这条老路是走不通了。

  有人提出了新的思路:水下,不远处的千岛湖底,有千年古狮城;陆上,郭村有朱熹曾讲学的瀛山书院。这么有文化底蕴的地方,何不发展旅游?

  想法好是好,但基础不行,谈何容易?那时的姜家,交通极其不便——“玄山民宿”老板刘新华清楚地记得从姜家到杭州要两天时间,先坐5个半小时船到县城,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再坐大巴,到杭州已是下午3点多。

  扫好庭院、护好山水,就能在家等客上门?旅游的影子都没见到,谁都不敢相信。而工业至少还有些基础,有创办厂子的经验。

  向左还是向右,争论不休。

  2005年底,横贯淳安东西的千汾公路开工建设。几乎同时,淳安县委县政府经过数次调研,明确了要把姜家打造为淳安经济建设的新空间、休闲度假的新亮点、产业发展的新平台。千汾公路也为姜家而修改了方案,减少绕远路,比原方案缩短了20多分钟。

  下一年4月,淳安姜家产业区块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汪永明数月后调入。“有意思的一点是,到底做什么产业?县里仍然没有讲。有人说,还是要搞工业。马上有人反问,现在淳安还搞工业吗?”

  从那时起,姜家历届镇党委政府就都瞅准了“旅游、休闲、度假和文化创意产业”,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原来,可以做得这么有文化

  经过两年的建设,千汾公路于2007年12月开通。小镇上的居民明显感觉到了变化。

  先是启动全县最早的外立面改造,原先不起眼的老旧房子刷了白墙,添上青砖黑瓦披檐,江南的味道出来了;原先的知青点龙川湾,被改造成景点;为保护环境,养殖网箱上岸、污水截流、垃圾收集……

  人气也在回暖。及至2012年4月,央视等媒体对狮城进行了5天水下直播,姜家几乎一夜成名,第一次真切尝到了发展旅游的甜头。

  在此之前,关于工业功能区的表述,已悄悄地从姜家产业区块管委会的规划中消失了。

  把水下古城复制上岸的文渊狮城2013年11月开建时,方必盛上任姜家镇镇长还不足一个月。后来成了镇党委书记的他曾是一名中学英语老师,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他对文化格外看重。

  方必盛清楚地明白,姜家发展旅游,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这个特色就是以生态为底线,以文化为内核。

  他继续着前面数任书记的事业,要把姜家打造成“乐水小镇”、千岛湖旅游副中心。

  “产业布局要有特色,产业个体要做高端、做个性。”于是,有了安麓千岛湖酒店,有了江南水乡风格的铂瑞酒店,有了从榨油厂改造而来的顶级民宿“西坡千岛湖”,还有了诸如房车营地、木屋、树屋、水屋酒店……每一个,都让当地人自豪,让外来游客惊艳。

  “没想到过去破旧的老厂房,改改弄弄,可以变得这么有文化。”劳向阳从2013年起承包了姜家镇城区保洁,每一家高端山水民宿的开张,都意味着他的业务量增加了。

  方必盛眼里的姜家,不只是多了一些好看时尚的建筑,他要的是真正盘活这块地方,要的是实实在在的热度。

  姜家开始了搭台唱戏——千鱼宴、年货节、湿地生活节、彩绘艺术节、龙源溪十里水果长廊采摘季,“醒狮文渊”国际狮王争霸赛、全国首届纺织非遗大会、全省青少年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中国摄影艺术乡村行;炭火温着的千岛湖鱼摆了一整条街,原始野生的鱼香沁入每个人的心脾;全国的摄影大咖来了,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绿水青山人文韵味;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也款款地来了,带着他的48套华服,演出一场美轮美奂的“非遗秀”……

  “姜家的搭台唱戏,不是为了唱戏而唱戏,更不是砸钱买热闹,是要让企业唱主角,要讲效益。”每一场“戏”,都给姜家的新生添了文化反哺的一笔。

  拒绝,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时间,踩着文化的节奏,流去;新日子,搭着希望的鼓声,走来。

  面对涌入的投资热钱,姜家镇党委政府的头脑没有发热。“既要当好店小二,又要当好店老板。”他们选择了拒绝!

  方必盛已经记不清到底拒绝了多少个项目。“光星级宾馆酒店,至少拒绝了四五家。还有人想做水上飞机,有污染风险,也被拒了。”

  姜家镇的理念很朴素:每一个引进的项目,都要适合姜家的土壤,契合姜家未来发展的方向,符合绿水青山的生态底线。

  “文化旅游+”的加法还在继续做大。许多曾漂出去的淳商回来了,给家乡带来文化反哺。在外开厂多年的刘新华把家里的老房子改造成了民宿,今年他又准备投资水上乐园项目,位置就在20年前污染如墨的墨香湖边。“现在水清了美了。水上乐园做的是水的文化,我想把本地人都带动起来。”

  姜家镇政府三楼,从镇长王何勇办公室的窗口望出去,可以看到千岛湖。这是杭州最为老旧的办公楼,原始的窗格和单面的玻璃,桌上的兰花透出清幽的香气。“姜家的旅游,源自这湖水,但不是简单的观光游。通过文化游、休闲游、采摘游、体验游、运动游,与千岛湖中心景区实现差异化发展、互补型格局。当年6000产业工人的代价,换来了每年100万游客。”

  时间走到了2018年底,同样是12月。就像11年前千汾公路开通给了姜家转机一样,即将开通的杭黄高铁将带来新的机遇——方必盛和王何勇说,姜家的目标是千岛湖旅游的新中心。

  改革开放已迈过40年,之前的姜家码头,现在的乐水小镇,哪个更好,哪个更让人心动?

  守好山水,护住文脉。姜家把发展的雄心藏在了绿色和诗意里。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