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潜川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6 11:22:04 来源:浙江在线   

  潜川镇地处天目山南麓,位于临安区中南端,东接富阳区,南连桐庐县,钱塘江支流天目溪、昌化溪(柳溪江)在镇内阔滩村交汇于分水江。近年来,潜川镇围绕建设“临安美丽南大门”目标定位,正全力打造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样板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和特色产业发展的示范区,争当临安“中部崛起”的重要一环迈进。镇政府所在地牧亭村,属于镇府驻地建成区范围,小城镇规划整治范围为北至镇入口,西至天目溪,南至小溪口,东至塔山,规划范围面积为112.7公顷。

  ① 城镇定位:“ 潜山秀水,富丽南川” 。

  ② 规划目标:依托天目溪秀美山水风光和“牧亭侯何腾公”文化,整治镇区城镇秩序,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临安南大门。

  ③ 建设内容:打造精品街区和天目溪滨河景观带,强弱电“上改下”和线路整治,提升改造文化广场、十字路口节点和人行道,新建潜川商贸市场、公厕和停车场,整治背街小巷,创建“美丽庭院”等,小城镇整治完成将给当地百姓带来实惠和方便。

  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只要政府和老百姓同心同向、并肩战斗,我们一定能将美图变成美景,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全力整治,就一定能实现“潜山秀水,富丽南川”建设目标。

  潜川小城镇整治规划说明

QQ截图20180606112023.jpg

  城镇定位:潜山秀水,富丽南川

  整治目标:依托天目溪秀美山水风光,二年左右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突出潜川休闲旅游特色文化产业,达到“水清、岸绿、景美”的整治效果,建成环境整洁、管理有序、设施配套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 富丽临安南大门。

  小城镇规划建设主要是打造五大风貌展示:一是入镇口展示区。通过景观标识、绿化配置及牧亭侯文化元素的融入,打造潜川镇入口特色空间。 二是休闲滨水风情街区。结合天目溪滨水景观打造商业休闲风情街区,融入牧亭侯文化元素,结合沿溪打造休闲滨水空间,增设健康步道,打造景观休闲岸线,三是潜川大街公共商业区。通过对建筑立面改造,道路环境治理,绿化景观提升、治理乱摆摊等各方面,塑造整洁有序的街区风貌环境。四是省道208沿线展示区。省道208沿线为潜川镇的对外展示空间,对沿线进行绿化提升,重要节点景观融 入牧亭侯文化元素,凸显文化特色。五是镇中村风。梳理村庄环境,整治街巷空间、庭院提升、杜绝乱拉线等问题,完善环卫设施, 营造成为宜居、舒适的村庄环境景观。

  潜川镇天目溪滨河景观带介绍


6]Q_X]S_82(V(UY_Z07LRRX.png

透视3.jpg

  潜川镇生态资源丰富,天目溪贯穿而过,四周田园穿插风光优美。天目溪滨河景观带建设在整体把握绿色音韵空间的前提下,融入牧亭侯文化元素,规划建设健康步道、休憩健身场所、星级公厕、停车场、景观节点等多个大小不一、内容不同的沿河景观节点,供集镇居民休息娱乐,同时设置滨水栈道、亲水挑台、近水台阶、景观路灯等,使人们积极地参与到滨水空间中,创造一个以人为本的生态空间环境。同时,天目溪沿河道路两侧采用自然驳岸,种植多层次,多色彩的植物,与路域活动进行隔离,丰富人们在河岸空间的活动。

  潜川镇最美“夕阳红”助力打造美丽南大门


照片1.jpg

照片2.jpg

  在潜川镇牧亭村,活跃着一支“夕阳红”队伍。他们曾担任村支书、村主任等职务,如今离任后,继续投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发挥情况清、办法多、威信高的优势,积极为村两委出谋划策,确保了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潜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面临拆违、改造外立面、挖沟渠、建绿化等实际困难,“在这个时候,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将直接影响工作进度和成效。”

  按照时间表,4月20日前,潜川镇计划完成摸排点整治、土地征迁等非建设类工作,4月21日起建设类项目全面进场,10月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离任村干部们听说后,纷纷表示要为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自潜川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后,离任村干部们又是外出到样板镇学习取经,又是认真走访农户,帮助村两委做好群众工作。目前,牧亭外立面整治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下一步,该镇将凝聚全体党员干部力量,在群众的配合下,进一步加快拆整工作,把小城镇综合整治引向深入,奋力建设美丽南大门,助力临安区融杭发展。

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