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临安潜川镇伍村转型探索 桑海变成了荷田

2015-07-25 07:52  来源:杭州网 

  “果山桑海、生态伍村”曾经是临安伍村的定位。

  如今,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几年前开始,伍村开始改桑海为荷田,并以此为依托发展乡村度假旅游。

  村口向前,便是十里荷花。正是这满眼盛开的荷花,吸引了不少上海、杭州的游客纷纷往临安潜川镇的伍村跑。

  张海瑞的“荷花宴”

  品荷宴,赏荷花,已然成了伍村的“招牌”。

  品荷宴,最忙的当然是厨师。张海瑞是伍村人,学厨12年,斩获不少荣誉。自从家乡有了这十里荷塘后,他开始琢磨研制几道特色菜,“荷花宴”便是他的拿手好戏。

  中午时分,品荷宴就要开席,村委会广场上30多张桌子排开,人们围桌而坐。而在厨房内,张海瑞正忙得不可开交。

  最后一道菜是“水华锦鲤”。张海瑞将炉火调至最旺,往锅里加入水、藕粉、吉士粉、糖醋汁,待芡汁熬至最稠,他拿起勺子嘬了一口,味道正好,端起铁锅往搁在一旁的鲤鱼盘上一浇,然后扯着嗓子喊了一声:“上菜!”几个农妇便围过来将菜一一送上桌去。

  张海瑞说,荷花宴有12道菜,全部取材于当地新鲜的荷花。每道菜的取名也很有讲究,比如,芙蓉金凤、玉环晨鸭、荷缘忆家、溪客团圆、菡萏(hàn dàn)白莲……芙蓉、玉环、荷缘、溪客、菡萏等,都是荷花的别名。

  “每道菜的功效也不一样,比如‘凌波仙子’,是一碗加了莲子心的莲子羹,味苦,可去火,夏天吃特别好。”张海瑞说。

  “老曹家”的生意

  后厨有个“打下手”的农妇叫殷海莲,其实是“老曹家”农家乐的老板娘。刚刚上完菜,她便火急火燎地往家赶。她家不远,就在村委会边上。

  回到家,她到荷田里采了些新鲜的荷花,做起了荷花饺,“用新鲜的荷花,卷上剁碎的里脊肉和藕粉,油炸,味道很好,这是我刚从厨房学来的菜。”殷海莲一边说,一边包着饺子。

  “老曹家”门前,便是十里荷塘。老板曹中明坐在茶室里打电话:“老张,我有一拨杭州来的客人,刚到车站,帮我接送一趟。”

  老张是曹中明的老同学,帮他从镇上接送客人,拉一趟10元钱。

  大多数时间,曹中明在杭州做粮油批发生意,近来见来老家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便和老伴开起了这家农家乐,虽然开业不久,但生意还行,“一日三餐,加上一晚住宿,200元一个人,都能接受。”

  一会儿工夫,老张将客人送到了,来的不是别人,都是曹中明在杭州的一些老顾客或老朋友,“这地方不错,景色好,空气也好!”还没坐下,其中一位客人就拉着小孩往荷田里跑。

  一个村庄的“试验田”

  伍村是修建里伍水库时拆迁安置的一个精品村,全村有林地9188亩,耕地1200亩,生态资源十分丰富。据传这里是伍子胥后人居住的地方,该村也因而得名。

  以前,蚕桑、竹笋、山核桃和生猪养殖是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

  近年来,村里的一片桑海变成了荷田,这得从村委书记程云飞说起。程云飞走马上任后发现,村里的传统产业发展后劲不足,蚕桑、山核桃竞争激烈,生猪养殖污染环境,于是他决定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莲藕特色农业。目前,全村种植莲藕200余亩,有红、紫、白等各色品种荷花40余种,这些品种品相好、花期长,莲藕产量高,当年种当年受益。

  “为了研究当地土壤酸碱度,引进优良的莲藕品种,程书记曾一度泡在农田里,一泡就是半年,这深深地打动了我,所以这几年我几乎每年都来这里拍荷花。”临安市摄影家协会一位“摄友”对记者说。

  “伍村立足实际,通过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项目招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乡村度假旅游,接下来还会有更丰富的动作。”程云飞的构想,正在变为现实,今年的“荷花节”,不仅吸引了游客、摄影爱好者,还带来了项目,临安山妹子食品将“山妹子农耕学堂”落地到了村里。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吴静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