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探访⑩

温州永嘉县:依凭绝美山水,治得诗画城镇

2018-05-18 19:13

  编者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改善城乡环境的重要抓手,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是回应群众期盼、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2017年是浙江省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首战之年,全省共有465个小城镇考核达标。2018年共有560个小城镇被列入达标计划,将实现全省70%的乡镇(街道)考核达标。

  此次由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建设美丽浙江·聚焦整治风采”成效探访活动正在全省进行。记者深入浙江各地小城镇,展现整治的成效,讲述新生的故事,也为今年计划达标的乡镇,提供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高驰弘)“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唐代大诗人孟浩然轻轻的一句询问,把由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建设美丽浙江· 聚焦整治风采”成效探访活动的视线带到了楠溪江畔的温州市永嘉县。

  过去一年,温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通过考核验收的乡镇数共计47个,超额完成了原定37个计划数;文成、永嘉、泰顺等3县被评为优秀县;11个乡镇被评为省级样板乡镇。

  此次永嘉之行,我们将亲眼见证当地如何通过整治绝美山水,换得诗画小城镇。

  永嘉桥头镇:拉开美丽之链,扣上幸福之纽

0.jpg

  菇溪河

  初夏,记者来到温州永嘉桥头镇。菇溪河碧波荡漾,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岸边青砖绿草。行走在桥东大街,黄白相间的房屋外立面井然有序。

  永嘉桥头镇,有着“纽扣之都”“拉链之乡”称号。改革开放以来,桥头人敢打敢拼,眼中有世界,却把出发的故乡忘在了身后。经济快速发展,环境却日益恶化,落后的基础设施与其经济体量越来越不匹配。

  “小城镇综合整治以来,我们桥头镇牢牢抓住城镇有机更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积极践行‘两山’理念,以‘保留水乡韵味,焕发新城魅力’为目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镇党委书记尤建夏表示。

  菇溪河是桥头人的母亲河。曾经河道内垃圾成山,污水横流,是条人见人厌的黑臭河。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桥头人下决心改变这条河的面貌。

  水的问题根源在岸上。桥头对全镇150家企业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对139家涉水企业采取自建或联建生化池的方式,建成污水管网118公里,实现污水治理全镇全域全覆盖,为小镇全域换来潺潺清流。

  如今,菇溪慢行游步道已成为茶余饭后桥头民众健身休闲、亲子活动的新地标。

  桥头镇还改造提升了桥东大街为精品街,统一沿街立面风格,整街整治效果换来了镇区百姓的好评与信赖。

  新建镇政府大院地下停车场、维多利生态停车场,则为镇区带来1500余个停车位,方便居民出行;运行10辆社区巴士、投放1000辆公共自行车,为群众打通 “最后一公里”。

  桥头还为小镇添加了文化元素。桥头纽扣博物馆、纽扣主题公园,入城口新城大道上的钮扣、拉链雕塑,都将小镇特有的产业元素变成靓丽的风景。

  如今,费孝通笔下“百工之乡,千品万象”的桥头镇,拉开了桥头美丽城镇之链,扣上了幸福生活之纽。尤建夏表示,小城镇综合整治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未来的整治过程中,将坚持建管并举、坚持全民参与,让美丽与幸福,长久地持续下去。

  界坑乡:曾经没落“小香港”,未来桃花源

0.jpg

  “桃花排队近现容,公园花开百里香;楠溪瀑布风流水,彩虹挂落漂亮街……”

  今年春节,永嘉县界坑乡界坑村村民吴斌斌从外地打工返乡,目睹小村的惊艳容颜,写下了一首小诗。

  界坑村地处永嘉、青田、仙居、缙云交汇毗连点,是四县交通咽喉,历来为商家聚集贸易之地。旧时,这里有着历史闻名的盐古道,界坑村就是盐古道的要塞之地,有浙南“小香港”的美称。

  近些年来,由于现代公路的更替升级,界坑所在的通路变得不再重要,小村也失去了往昔的繁华。这座深藏大山里的小村,日渐凋零下去,村里的前街、后街成了水泄不通的死角落,村民生活在牛棚的臭气中与污浊的河道旁……

  让界坑村重新繁荣,实现振兴,成了村民和当地党委政府共同的期盼。2017年,界坑乡迎来了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历史机遇。“为此,界坑要打出乡愁牌。”界坑乡党委书记胡月珍说。

  唤得乡愁归,首先要环境美。通过交通管理、河道管理及违章治理等整治工作,村里的荒地变成停车场、牛栏变身健身公园、垃圾堆成了银杏林……记者在界坑村一路走来,眼前是平整干净的马路、色调和谐统一的外墙立面,清澈流淌的河水。

  到了整治的甜味之后,村民们开展“最美庭院”的评比中,热情洋溢地参与卫生整治,整顿门前的屋后乱堆乱放,自觉清理柴火堆、草垛,填埋露天粪坑,拆除道乱占违章。

  如今的界坑,“人在画中游,景在山中走”,村民欣喜地告诉记者。

  环境整治一新,乡愁得以目睹。为传承百年盐商精神,界坑打造一条非物质文化遗产街、一批盐商驿站小景观,提炼盐商文化精神,在小品小景上烙刻历史记忆。同时,绘制2000平方米墙绘,直观展现先辈艰苦奋斗的盐商精神,让每一面墙都是一则小故事,让每一个小景观都在讲述历史。

  眼下,界坑乡谋划农旅融合特色发展。“东翼”以坑口古村为核心,连接信岙石斑岩景区,重点打造古村落建筑群;“西翼”以美岙为核心,连片栽植桃树,打造“千亩桃园”。

  胡月珍说,未来,界坑这颗隐藏在永嘉西北部的“明珠”,将成为一座“看得见乡愁”的桃花源。

  巽宅镇:山水因人民而美

1.jpg

  两岸风吹滩林美,夜色朦胧不思归。

  永嘉县巽宅镇是温州的边陲小镇,也是通往台州、丽水的西北门户。走在镇区,记者看到,当地对每一栋建筑做到刷白和精雕,各具特色;对每一栋赤膊墙粉刷且画上相应特色的土地产,如白墙上画烤鹅、旧门刷新画花等。

  自2017年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巽宅镇始终围绕“山水因人民而美”,处处打造宜居小城。

  为此,巽宅通过改造提升改善农贸市场,完善硬件设施,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建成4个停车场,划出300多个停车位,规划筹建公交车站,解决群众“停车难“出行难”。

  在穿城而过的金溪两侧,巽宅实施了简朴的亮丽工程。巽一公园、巽宅滨水公园、沙埠滨水公园、进书滨水公园等七大公园也将连点成片。“未来,巽宅人民将拥有一条沿河环线漫步道,锻炼、休闲都能享受水景。”

  阿外楼是巽宅的一家烤鹅老店,在整治之前墙面脏乱不堪入目,因其以烤鹅为店内主打特色,特意以烤鹅为主题进行墙绘,一方面起到了美化作用,另一方面也帮店家起到了宣传之效,招来了不少的生意。

  原工商所长期闲置,属危房。当地拆除了工商所后,将地块无偿让出用于建设停车场,也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有了让利于民、让惠于民的举措,加上城镇面貌的改头换面,老百姓幸福感与获得感剧增,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信任感也加强了不少。阿外楼店家为了表示对政府的支持与感谢,无偿让出店旁50平方米的空地作为停车场使用。

  “以前未能完成的整治工作,也迎刃而解。”麻永峰表示。在巽宅城区,有一处138米的防洪堤,因政策处理问题遗留十多年未建成。小城镇环境治理以来,由于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支持与信任,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解决了所有问题。

编辑:王丽晴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