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凤桥镇唱响转型升级“绿富美之歌”,迎接建党百年

2019-12-27 13:41: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连晓佳

1.jpg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连晓佳)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作为距离未来高铁新城最近的一块生态绿心,既感受得到扑面而来的城市繁华气息,又保有乡村田园风光的凤桥之美该如何蓄力和升级?

  在嘉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上,凤桥之美又该怎样实现由“面”及“里”的转型提升,为建党百年送上凤桥人的一份心意?

  来听一首独具凤桥特色的转型升级“绿富美之歌”。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

  ——生态美是“王牌”

2.jpg


  寻一处乡村,归一片田园,品一方文化,沉浸在诗意的乡村天地中,感受鸡犬相闻的和睦与安详,已成为很多人缓解压力、放松身心的最佳选择。

  项目建设投入3000万元,镇周边配套投入2000万元……在距嘉兴市区只有16公里的联丰村,这两年大手笔的提升让联丰村成为市级红色旅游精品线上的一颗明珠,也是“村游时代”嘉兴美丽乡村中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从去年五一节举办首届“寻梦王祥里”村游节至今,这里的游客人数累计已突破12万人次。人流量的日益增多,让住在景中的村民看到了商机。“现在啊,城里人都爱来乡村寻找乡愁,一到节假日,我们一家人齐上阵有时都忙不过来。”说话的人叫王玉琴,是联丰村王祥里“17号”农家乐的经营者,她指着院口“浙A”“苏D”“沪C”等外地牌照汽车说:“现在何止是周边城市的客人爱来,就连国外的旅游团都很常见。这些可都是美丽乡村带来的经济效益呢!”

  乡村振兴进程中,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天香花苑,3A级景区村庄联丰村、永红村,精心打造的“十里桃花 水乡寻梦”红色旅游精品线,独具特色的“嘉兴市生态文化旅游节暨南湖桃花节”等旅游产品声名鹊起,让越来越多人看到了凤桥整合资源、做出特色,高起点、高规格、高水平打造一条精品产业链,带动一、二、三产发展的底气与实力。作为农业特色鲜明的小镇,近年来,围绕“主导产业强、生态环境美、农耕文化深、农旅结合紧”的建设目标,凤桥美丽经济之路越走越宽。

3.jpg

  如今,行走在凤桥生态与环境的扮靓之路上,人们感受到了荒地变沃土、钱包变充盈的“美丽力量”——数据显示,今年初以来,凤桥镇景区收入3547万元,乡村旅游带动当地村民增收约360万元。近日,又一好消息传来,在农业农村部公示的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中,凤桥镇位列其中,成为嘉兴唯一上榜单位,这将为村民增收致富引来更多“活水”。

  从制造到智造

  ——产业美是“关键”

4.jpg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产业是发展的根。从今年6月开始,一场轰轰烈烈的行业整治在凤桥全镇兴起,魄力空前——“雄达”“宇华纺织”“华梦毛纺织”3家印染企业主动关停,以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两手硬”……

  凤桥镇相关负责人算了笔账,这些企业的税收加到一起,一年接近6000万元,这对一个镇来说可不是小数字。“要发展,就要耐得住寂寞,就要受得住转型阵痛!”在凤桥镇相关负责人看来,如果说过去的城镇化是传统的工业化,只要把客商引进来,产业做起来,形成产业链就可以的话,现在的工业化内涵更丰富要求也更高。

  “绿化提升、道路框架成形、园区打造扩容,对于凤桥长远发展而言都是‘面子’,但园区的改造扩容、企业的转型发展必须和我们的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凤桥镇相关负责人说。截至12月20日,凤桥镇共关停“低散乱污”企业(作坊)74家,腾退低效用地193.91亩。

  在新的经济形势和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凤桥作为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在打造“产业融合创新高地”方面,不仅在紧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体现了壮士断腕般的勇气,在突出创业创新的关键词上,更是以坚韧不拔的“凤飞精神”炼出小城市发展的新能极。

5.jpg

  浙江荣泰电工器材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在智能制造业发展中“暖水先知”的企业。特斯拉、沃尔沃、宝马……这些全球知名的汽车“巨头”都在公司的“客户名单”中。从为白色家电做配件起家的不起眼的小企业,到生产世界领先的超耐高温绝缘材料,与源源不断的世界500强企业建立起“朋友圈”,荣泰电工坚持十多年的“绿色升级”成功搭上了绿色能源这班顺风车,持续多年保持了每年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速度。

  “正是有荣泰电工这样一批企业的支持,我们巩固了小城市发展的‘根’。这样才能跟上嘉兴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脚步,为未来迎接高铁经济辐射打牢根基、做好准备。”凤桥镇党委书记朱敏表示,未来,凤桥将继续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吸引更多走绿色创新之路的“高、精、尖、特”项目落子凤桥。

  从共解难题到共治共享

  ——人心美是“根本”

6.jpg

  “关于联丰村村组机耕路拓宽,我们认为这是方便农户生产生活的好事,一致同意申报‘一事一议’项目!”近日,一场热闹的百姓议事会在联丰村开展,村民小组长代表、党员代表、村班子成员、议事会固定成员等近20人围坐一堂,一起对村级事务发表各自的见解。

  老集镇中心的文体公园应群众需求栽满花木;公园中的篮球场、笼式足球场等文体公共设施按群众需求应声建起;嘉兴首条乡村振兴旅游公交专线游5路开通,串起凤桥镇梅花洲景区、联丰村王祥里、永红村的神润斋等重要乡村旅游节点,大大方便游客在凤桥镇各景点之间流动……细心的人会发现,近年来,凤桥几乎在每个项目规划中,都融进了百姓的心声。

  凤桥人深知,家乡能变身如今的“桃源仙境”,大家能过上这“手里有钱、眼前有景、心里有数”的好日子,离不开一批批敢于担当的村干部秉持红船精神的那份初心与坚守,也离不开凤桥镇上下在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中付出的努力和心血——

  用于收集民情民意,对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让百姓发出声音的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发挥公众舆论评判的作用,对先进或有违道德的人和事进行集体评判认定的道德评判团;鼓励有能力的村民发挥服务作用,为百姓提供专业服务,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的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

  近年来,凤桥镇不断推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三治融合”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进一步在共享共治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7.jpg

  “乡村是农民身有所憩、心有所寄、梦有所圆的地方,不光要把乡村建得漂亮,还要让每个在凤桥生活的人都有为凤桥献一份力的期盼,这才能让乡村有‘里’有‘面’、有‘形’有‘魂’,这才能盛得下乡愁、拢得住人心!”凤桥镇的干部和群众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践行的。近年来,全镇涌现了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也在各领域、各岗位上培养了一批敬业奉献、乐善好施、干事创业的榜样人物。

  打造“最美凤桥”,迎接建党百年。一首关于生态、产业、基层社会治理转型升级的“绿富美之歌”,正在凤桥镇80.39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嘹亮回荡。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多国艺术家齐聚钱塘新区前进街道 助力新区文化事业发展 从无到有 从亿元到百亿元 这个大会讲述浙江航民村40年蜕变 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步入依法管理轨道 杭州余杭崇贤街道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启用 李跃旗任台州市委书记 南湖凤桥镇:小城市培育成果显 桃源新城魅力四射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