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凤桥镇生态文明建设步履铿锵

2019-12-27 13:36: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连晓佳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连晓佳)苍树吐翠,碧水泛波——

  放眼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抬头望去,是明媚的“桃源蓝”。

1.jpg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老百姓最期盼的生活梦想。民之所望,便是政之所向。在此方面,“以桃为媒”的凤桥镇总是以生态文明作为发展基底,打好生态战役、提靓生态环境、推进生态长效……

  一路绿色发展步履坚实,让凤桥镇先后捧回全国文明镇、国家级生态镇、中国美丽田园—人文奖等重量级奖项,前不久,该镇又接连上榜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第二批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名单,越来越多的“桂冠加冕”印证着“烟雨江南  桃源新城”正徐徐展开一幅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美丽画卷。

2.jpg

  以狠抓生态环境问题为切入点 

  坚决打好一场翻身仗

  自今年5月南湖区生态环境“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启动以来, 围绕“水、气、固、土”等领域,凤桥镇在压实各级责任的基础上,细致罗列排查清单,由联村(社区)的党政领导干部带队,抽调30多名精兵强将,分成12个“挑刺”专班,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排查,实行“每天一巡查、每天一报告、每天一核查”,确保排查不留死角。

3.jpg

  以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为着力点 

  持续打造一批生态产品

  先看面上提绿,凤桥镇瞄定“省级园林城镇”的创建目标,“深一度”擦亮“桃源新城”生态底色。开年以来,镇域范围内“绿意”工程频频发力,比如绿道建设“串珠成链”,新上线的联丰村至永红村绿道串联起三治会堂、红色主题公园、村史馆、大草坪等景点,与梅花洲绿道和永红绿道组成环镇“绿色长廊”,让群众在闲暇时可以用脚步丈量秀美村庄;再如绿地公园各显千秋,去年“彩”化三大主题公园的基础上,又精品谋划镇北公园,5万多平方米的“绿色氧吧”,将成为附近群众休闲健步的好去处。

  再看内在提质,凤桥镇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成果,多角度打好城乡面貌提升战。今年至今,全镇拆除各类违章建筑40.99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的102.5%;完成“三改”面积25.09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的313.7%。拆出空间、改出美丽的同时,凤桥镇进一步提档美丽乡村精品线,三星村、永红村、联丰村三个景区村庄精品线提升工程全面完工,王祥浜、朱家浜等重点河道成功创建市级美丽河道,并成功创建省级水果特色农业强镇,展现“十里桃花源、宜游新凤桥”的美丽风情。

  目前,凤桥镇已初步形成5个景区村庄、22个美丽乡村示范点、11个市级“优美庭院”村和1条“桃花寻源”船游路线的“全域美丽”格局,加上国家4A级景区梅花洲、风雅陶笛、天香花苑等旅游景区群的升级壮大,“产业+旅游”发展模式在这里“朝气蓬勃”。

  凭借这些靓丽优势,凤桥镇进一步打好“以花为媒”“以桃为媒”两张金名片,阳春三月的“桃花节”、盛夏时节的“品桃会”,已成为凤桥“吸粉”的“压轴大戏”。不光如此,越来越美的凤桥美丽乡村,还在今年农民丰收节期间,登上了全国舞台。

4.jpg

  以永葆生态文明活力为落脚点 

  建章立制凝聚推进合力

  凤桥镇进一步凝聚“党建+”力量,在党建引领下,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带动全民参与,形成更强大的推进合力。

  比如在推进“全域秀美”工作中,各村(社区)以“全域秀美”示范户创建为突破口,村干部、网格员、党员等骨干带头示范,引导更多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全域秀美”整治活动中,助力所有行政村环境整治达到普适标准。

  与此同时,今年凤桥镇申报了一批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依托这些阵地,当地“红马甲”们不断发起志愿服务、宣传宣讲、文化体育等活动,让保护环境、文明举止、垃圾分类等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凤桥镇还探索建立“四项机制”推进生态环保常态化,即日常巡查机制,发动镇村各级力量对背街小巷、沿线沿路、田间地头、园区企业做好巡查监管,从严执法,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管控机制,利用无人机、城乡天眼等科技力量,细化管控;立查立改机制,要求边查边改,高标准推动问题整改,确保整改有效到位;重点督查机制,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督查,要求相关部门及主体举一反三,并建立部门、村社、企业联动机制,织密源头防范、过程管控、群众参与、违法打击的管控网,确保打赢各项生态环境战役。

  凤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镇上下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群众满意导向,统筹推进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向美丽城镇“进化”,并深化河长制、路长制、片长制等长效管理机制,打造集整治、管理、服务为一体的小城市治理体系,让“烟雨江南 桃源新城”人居环境从“一时美、一处美”向“持久美、处处美”蝶变,切实提升凤桥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多国艺术家齐聚钱塘新区前进街道 助力新区文化事业发展 从无到有 从亿元到百亿元 这个大会讲述浙江航民村40年蜕变 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步入依法管理轨道 杭州余杭崇贤街道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启用 李跃旗任台州市委书记 南湖凤桥镇:小城市培育成果显 桃源新城魅力四射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