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凤桥这样创新乡村基层社会治理

2019-12-27 13:26:4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连晓佳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连晓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达到社会和谐稳定的治理成效,离不开法治和法治思维的有力保障和护航。今年以来,凤桥镇紧紧围绕“要将法治和法治思维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司法工作目标,不断拓展法治宣传工作的深度、广度和温度,努力答好新时代司法宣传工作“三道题”,为基层社会治理融入法治内涵作出了“凤桥样本”。

3.jpg

  截至目前,凤桥镇已完成法治宣传活动18场,邀请律师开展法制讲座15场,微信塔群及微博账户推送1800余条法治宣传信息,镇主干道、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标语40余条。作为首批浙江省五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凤桥司法所荣获了2019年省级“文明规范公正”司法所和“全国先进司法所”等荣誉称号。

  拓展广度,做细法治宣传“加法题”

  12月4日,凤桥汽车站,一场“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主题教育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凤桥司法所联合总工会、残联、应急管理中心、综治办、交警、派出所、妇联等15个部门,通过在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挂画、设置咨询台以及分发宣传资料及普法文创产品、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积极向居民群众普及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要领,传授如何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得到了老百姓良好的评价。

  今年以来,凤桥镇结合开展“三服务”工作要求,联合多部门,进学校、入企业、到公共交通场所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法治宣传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将法治工作与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凤桥在优化、丰富法治宣传的载体上做了不少创新尝试。

  在梅花洲大桥两侧,今年新搭建起的亭桥已经成为丰富居民休闲娱乐生活的又一重要场所。凤桥司法所通过在梅花洲大桥的亭桥上添置法治对联,让广大居民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法治熏陶。

  在中法集团,有一条投入近20万元完成版面更新的法治文化长廊。在这条300米长的长廊上,法条摘录、法治标语、法治漫画、法律案例一应俱全,这些生动实用、内容丰富、色彩绚丽的法律法规常识,正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农村居民消除普法死角。

  在浙江秀舟纸业有限公司和浙江创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子屏上,有6期普法微视频在轮番播放。微视频的内容涉及赡养、家庭婚姻、农村房屋买卖、交通安全、公证、消防六个方面,一个个真实案例让企业员工对“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有了进一步认识。据了解,接下来,这些普法微视频还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模式,让法治宣传活动从纸上“动”起来、“活”起来,使凤桥普法进入“微时代”。

1.jpg

  加大深度,做实矛盾化解“减法题”

  院内栽花种草,院外碧水清清。眼前的这座三楼三底,小而精致的民宅,位于凤桥王祥里2号,是在这“网红村”里出了名的“阿龙农家乐”。徐荣龙是这个农家乐的主人,在他身上,还有另一个身份——村里的“老娘舅”,专门为村民“说话”的人。今年,“老娘舅”徐荣龙的“阿龙农家乐”里出现了新变化——经过全面升级,这个农家乐成为了南湖区全区首家法治农家乐。

  “今年国庆前夕,‘壮丽70年 宪法进万家’普法巡回宣讲活动其中一站就是我这小院里办的。宣讲员对‘揭秘老年人保健品会销模式骗局’‘五毛钱引发的纠纷’等案例进行了宣讲,乡里乡亲们听得都格外认真!”徐荣龙说。农村的纠纷很复杂,涉及老人赡养、土地纠纷、情感等各方面问题,以前他是靠着“老娘舅”独具的亲和力在帮大家调解,今后,他的背后有专业的司法人员能及时提供帮助。“乡亲们有什么法律纠纷或想咨询什么法律方面的问题,就有了对接、联系的‘桥梁’了!”他高兴地说。

  除了探索建立法治农家乐外,在“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方面,凤桥镇的探索也取得了实效——目前,该镇已实现市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全覆盖,其中,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家,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家。

2.jpg

  增加温度,做优法治宣传“乘法题”

  辩论会《辩论明是非》、诗朗诵《法在我心中》、三句半《明理守法,共襄伟大盛世》、……9月6日晚,中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报告厅里格外热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都是追梦人”暨凤桥镇新居民法治专题文艺汇演正在这里举行。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新居民演员们依次登场,现场掌声雷动。通过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新居民们不仅拥有了展现个人才艺的场所,同时也起到了引导新居民积极关心、支持、参与凤桥镇法治文明建设,进一步激发新居民在凤桥镇干事创业热情的作用。

  为健全完善法治宣传工作体系,不断扩大法治宣传对重点人群的覆盖面,发挥多平台叠加效应,凤桥镇还在凤桥镇中学创新试水了“南湖区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基地”。“一个孩子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是社会中的一个个组成元素。把法治的‘种子’种在孩子的心坎里,未来就回带动家庭、辐射社会。”凤桥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推动工作的。

  带领学生代表参观浙江秀舟纸业有限公司,了解资源综合利用于国家税收减免政策间的关系;带领学生代表来到凤桥镇办税服务厅,体验自助办税终端、网上办税等现代化办税手段的“魔力”;为12名“小小税收宣传员”颁发聘书,勉励小宣传员们多学习税收知识,多向身边的同学、亲戚宣传相关知识……“此次活动通过加强普法教育基地建设,做到让税收普法从娃娃抓起,有利于推动社会形成协税护税的良好氛围,也为学校的素质教育提供了实用性的一课,让学生和家长改变了以往法治知识枯、冷冰冰的刻板印象,有了更深的认识。”凤桥镇中学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多国艺术家齐聚钱塘新区前进街道 助力新区文化事业发展 从无到有 从亿元到百亿元 这个大会讲述浙江航民村40年蜕变 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步入依法管理轨道 杭州余杭崇贤街道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启用 李跃旗任台州市委书记 南湖凤桥镇:小城市培育成果显 桃源新城魅力四射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