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凤桥镇联丰村打造“三治融合”治理新高地

2019-12-13 14:54:4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连晓佳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连晓佳)12月5日下午,南湖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暨基层治理经验交流会在凤桥镇联丰村三治会堂召开。联丰村党委书记李正峰作交流发言,分享联丰村如何开展基层治理工作。

1.jpg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最近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不断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工作,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新实践,开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深入贯彻“三治融合”理念,形成了村级网格+村级组织的工作新模式,取得了明显的管理成效。

  一、

  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拓宽治理延展度

  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联丰村成立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道德评判团、法律服务团、百事服务团等5个社会团体,作为践行三治的落脚点。

2.jpg

3.jpg

  以近就近,党员先行。设立民情驿站,收集村民意见建议,提供红色代办服务,让群众一次都不用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jpg

  残疾党员张世忠帮扶困难群众

  二、

  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增强群众幸福感

1.jpg

  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农村治理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联丰村网格员每天对网格内群众进行走访和巡查,力争打造全方位覆盖面。每一片土地都有人精细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贴心服务。

1.jpg

  第六网格网格员在日常巡查的时候,其中19组村民张兰珍农户向她反映,她家门前的道路因时间较久远,有许多坑坑洼洼,影响来往行人及车辆的安全。

  通过微嘉园事件上报并及时进行处理和解决。

  三、

  自治先行,激励约束,提高群众满意度

1.jpg

  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联丰村通过两会三团,村级大小事务都由百姓议事会决议,并将结果上报村两委为老百姓说话、说老百姓想说的话、为老百姓办事、办老百姓想办的事。

  每月定期组织道德评判团成员开展“四位一体”保洁和全域秀美的考核验收,开展乡风文明事迹评议。

  通过百事服务团开展各类志愿帮扶、邻里互助等活动,促进邻里和谐,形成“事事有人管”的互助局面。

2.jpg

  在全域秀美推进工作中,每个网格树立“全域秀美”公示栏,公开亮化考核自然村落农户的全域秀美开展情况,通过奖励公示、进步榜以及红黑榜,引导村民清理房屋周围堆放物,将散乱放置的农作物堆放整齐,打造环境优美、舒适整洁的美丽乡村。

  联丰村通过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健全了“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真正达到了“培育好机制、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社会治理成果,切切实实的将矛盾纠纷消除在村里,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有效形成了乡风文明和谐社会的局面,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首善之区贡献联丰力量。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绍兴东浦街道工地扬尘整治成为常态 萧江镇织密“六张网” 全力推进大调解网络体系建设 萧江镇“乃哥”调解室调解员徐乃锭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银企互动赢未来 杭州钱塘新区成立政银企党建联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