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绍兴东浦街道工地扬尘整治成为常态

2019-12-12 10:44:45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林佳萍

微信图片_20191212104037.jpg

  “土方挖掘作业扬尘大,所以围挡喷淋系统最好能24小时开启。”昨天下午,越城区东浦街道蓝天办、综合执法中队、安监办等部门联合对辖区内的多处工地开展了专项检查,在群贤路上的一处施工工地,工作人员针对现场挖掘作业,提出了建议。

  这样的集中督查活动,在东浦街道已经成为常态。据了解,在东浦街道,在建工地共有20余个,其中包括杭绍台高速城区段以及绍兴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3个站点,工程密度全区领先。

  工程施工项目多,扬尘、噪声问题也随之而来,因此,如何有效进行规范化管理,成为东浦街道的“必答题”。

  今年10月下旬,东浦街道专门成立蓝天办巡查专班,并出台《东浦街道空气质量达标进位工作攻坚方案》,对工地进行规范化管理。20多个在建工地大多位于集镇周边,怎样才能减少对居民的影响?为此,街道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上门服务,指导各施工单位制订整改方案,规范渣土运输和扬尘防治。

  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镜水路站目前正在进行土方开挖作业,容易产生扬尘。街道蓝天办巡查专班工作人员在走访巡查中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与施工单位协商,增添8台移动式雾炮车,以减少工地扬尘。“刚开始,我们使用的都是柴油挖掘机,尾气大,声音响,后来,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建议下,统一换上了电力挖掘机,大大减少了空气污染。”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镜水路站项目负责人说。

  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站前大道站施工单位则主动担起了附近道路的保洁、洒水工作,每天三次进行道路洒水作业。站前大道站项目负责人陈海告诉记者,目前,工地上已配置洒水、冲洗设备,每辆车每次出入工地都冲刷干净,做到“车过地净”。

  此外,街道行政执法中队通过日常巡查和专项执法“双管齐下”,进行集中整治的同时,也形成了常态化的治理模式。据统计,《东浦街道空气质量达标进位工作攻坚方案》印发以来,街道蓝天办巡查专班累计巡查施工工地、涉气企业等风险点位400余次,动态整改各类问题1000余个,现场强制停止设备作业100余次,关停取缔涉气纺织品后整理单位2家。

  东浦街道还将村级空气质量治理工作增列入村(居)年度岗位责任制考核体系,根据行政村、居委会等不同监管重点和监管任务轻重,将垃圾秸秆焚烧、小煤炉使用劝阻、“低散乱”单位整治、村级道路扬尘治理等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并将秸秆垃圾焚烧的常态化属地巡查和及时临时处置工作列入四个平台网格化管理体系,与村级网格员的月度考核结果挂钩。

  东浦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表示,通过一系列的管理举措,目前,辖区居民对于工地影响的投诉大幅减少,空气质量明显提升。接下来,街道还将强化监督机制,加强辖区工地规范化管理,寻找发展城市与保护环境、保障群众居住环境质量之间的和谐关系。

  原标题:《从严规范工地管理 巡查整治成为常态 东浦街道多措并举促进空气质量提升》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