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安吉探索竹乡治理新路子 平安家园卫队守护家园平安

2019-12-08 09:45:41  来源:浙江在线 李世超

  最近每到周末,湖州安吉县报福镇统里村就热闹非凡,这里的2万盏竹灯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打卡”。傍晚5时,统里村13名平安家园卫队队员就已在维持交通秩序。除了指挥停车,他们还会向游客讲解村里的垃圾分类:“这个垃圾分类宣传页请看下,照着分就行。”

  “周末大概有数千人来玩,人车一多,容易造成交通堵塞,还会引发一些矛盾纠纷。”统里村平安家园卫队队长杨发良告诉记者,去年11月,该村成立由村干部、党员、律师、医生等组成的平安家园卫队,共34人,根据各自特长开展交通疏导、矛盾纠纷处理、法制宣传等,受到游客和村民好评。“去年每周平均3个警情,今年一个都没接到。”报福镇派出所教导员王骅给平安家园卫队点赞。

  像统里村这样的平安家园卫队,目前安吉已有740支,共6626人,覆盖全县15个乡镇(街道)。从去年开始,依托公安民警的指导,该县将当地“人熟、地熟、情况熟、业务熟、开展工作便利、消息灵通”的平安志愿者纳入卫队,协助公安机关进行安全防范宣传、治安巡逻防控、矛盾纠纷调解、便民服务等工作,走出了一条警民携手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特别是平安家园卫队发源地鄣吴镇,今年至今实现刑事案件零发生、黄赌警情零发生、通讯网络诈骗零发生,总警情同比下降5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安吉各乡镇(街道)还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卫队。在中国安吉白茶之乡溪龙乡,这里的平安家园卫队以茶农为主,主要服务茶乡建设;梅溪镇河网密布,水运发达,该镇成立“护水”“蓝蜻蜓”“河长河嫂”等卫队,巡河保安全;昌硕街道地处主城区,卫队成员大多是沿街商铺店主,他们为消费者提供平安宣传,同时各店铺之间互帮互助;灵峰街道企业较多,企业安全主任和保安为主的“护企卫队”,在查找企业安全隐患、维持周边治安秩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退休干部+律师+警察+医生+教师+工匠+导游+民宿主……更多具有专业技能的队员不断充实着平安家园卫队。”安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裘力彬说,平安家园卫队早已脱离了单纯的护卫平安概念,不同专业领域的人承担了更多更大的社会责任。据统计,截至目前,平安家园卫队共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协助抓捕3名网上逃犯,涌现出找回失联老人、为群众翻修屋顶瓦片、帮助贫困学生等好人好事220余起。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浙江这项工作引来全国学习 有哪些先进经验? 聚焦农文旅融合发展 天台美丽城镇描绘“美丽画卷” 发明垃圾分类“猪定律”的这个地方 正在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 再访建德小城镇:有颜值还有实力 山水之间打造美丽经济 见证小城镇美丽蝶变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即将走进天台 海宁许村镇一公司发生污水罐体倒塌事故 车俊袁家军作出批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