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2019-12-12 12:58: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汤丽丽 王军良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通讯员 汤丽丽 王军良)萧山河上镇最近又有新鲜事。“怎么样?会操作吧?方便多了,人人都是参与者!”众联村、凤凰坞村里有部分村民常在热议一个叫“善治河上”的App,他们是这款app试运行的内测村民。这款App由河上自主开发,是“五和众联”乡村治理模式升级版的一项重要动作,结合治理相关内容,让村民在手机上一键就能参与村庄建设。

  有意思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各个年龄段村民的使用感受,从各村挑选的内测员,不仅有年轻人,还有像众联村俞锦春俞伯这样年过六旬的老人。

  俞伯这般年纪,打字不会,但他会拍照会语音,语音上传“甑山坞古树群东路面破损,村领导关注一下!”借助这个App,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房前屋后存在的问题,拍一拍或说句话上传,村里网格员就会发现,立整改;村里道路哪里破损,自来水管破碎……拍一拍,都能在短时间里得到修补。

  这是App的第一项功能:事件上报。村民指尖一动,问题上传村干部,“五援救助”“五孝助老”等组织将迅速得到反馈和答复。

  村里最近有什么热闹事?在众联村村委,村干部正在给参加内测的村民介绍App的功能,“下个星期,我们村要‘美丽乡村’验收,需要志愿者呢,赶紧点一个报名吧,点这里进去,看到了吧,多参加志愿者活动,还可以赚取‘五和众联’积分呢。”

  从App上,村民也能清楚看到,下个星期,众联村将要举行“插花培训”,预报名满30人,才开班授课,目前已经开放报名通道。这是App的第二项功能:活动预约。村民可时刻查看村里大小事,不错过任何活动。

  如今河上正在全面推广“五和众联”乡村治理模式,积分管理和应用在这款App上都能很好体现。

  “在手机上可以查看积分情况,这下可太方便了。”众联村的田阿姨说,“积分兑换也不错呀,都是一些常用的物品,现在我们家积分不够,今天回去我要召开家庭会议,要求家里人积极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这是第三项功能:村民积分管理。

  “善治河上”App是河上镇全域推进“五和众联”乡村治理模式而量身定制的App,是在去年“善治河上”小程序之上,重新调整、完善、升级的,现在更接地气,也更容易上操作,而且更多的在线学习、“良辰 家宴中心”申请活动、“五和众联”治理模式学习等都在持续开放中。这是推广“五和众联”乡村治理模式路上必不可少的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实用App。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