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孙军:农业增收突破“天花板” 必须用好数字技术

2022-03-02 15:12:16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施雄风

  “我们已经种出了一种黑色的草莓,每颗价值30-40元,我希望带领乡亲们种出100元一颗的草莓,增加他们的收入。”孙军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他的家乡浙江嘉善经营着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如何带领身边的农民致富是他最关心的问题。

微信截图_20220301113454_副本.png

  农业不再“靠天吃饭”

  传统农业是一个相对微利的行业,谈及12年前为何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回乡投身于田间地头时,孙军说,每次回乡都发现地里的劳动力以中老年人为主,由于产量和质量均不高,很多村民辛苦一整年也卖不出个好价钱。这个时候的孙军就已经决定要想办法改善传统农业效益低的困境,帮助大家增产增收。

  孙军表示,农民增收难的一个关键问题就在于产业“低、小、散”的现状。“以前很多村民认为种地是一门‘靠天吃饭’的行当,但是到了现在这个年代,数字技术助力致富必须走在前头。”孙军说。

  走进孙军的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发现园区内整齐划一地分布着温室大棚与无尘厂房。据介绍,这些温室大棚内安装有阿里云的红外摄像头与各类物联网数据采集终端,这些设备可以全天候精准地采集棚内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甚至连同土壤的营养状况也会被一并传输至中央监控大厅的大屏幕上,农技人员可以以此为依据实时调整种植方式。此外,园区内还有水凝纳米膜栽培植物、水培植物,灌溉、给肥、采摘均可以通过自动化机械一键完成。

  许多对环境有较高要求以及不应季的作物有了这些技术的加持都可以保证稳定产出,孙军说:“如果能实现种植、采摘、以及运输、销售等环节的全链路数字化,除了能尽可能提高农产品品质,还能有助于保证食品安全,让我们的产品能够进入盒马鲜生等高端零售渠道。”

  数字化提高生产效率

  给绿色农产品注入了数字科技力量,提升了品质,孙军继续着眼于农产品的供销问题。

  从供给端来看,一里谷正在与乡镇政府合作,推进建成更多的农业小微产业园,并由政府出面协调当地农户加入产业园,实现产业聚集。通过一里谷给种植户统一输出品种、标准、设置等方式进行管理,实现种出的农产品优质优价。

  孙军告诉记者,我国农业传统的组织形式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随着数字技术在农业领域的不断投入,“订植订种”的方式正在兴起。孙军解释到,“订植订种”也叫订单农业,即将种植农产品的品类及数量提前告知农户,通过数字化的组织形式大大提高生产效率,也让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至于销售端,孙军表示,我国的消费互联网很发达,网购农产品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农产品的一个特点是品质不稳定,精耕细作的一块农田上也会出现品质不一的作物。“如果通过数字化分选,销售到高中低端平台,这种消费分层就可以实现农产品价值最大化。”孙军说,以阿里巴巴为例,顶级品质的水果可以进入盒马,高品质的可在大润发商超、淘宝天猫平台销售,此外还有平价的淘特、淘菜菜等平台,这就打破了传统农业“种好种差一个样”的困局,鼓励农民种好果子,优质水果卖好价。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孙军也一直在呼吁完善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作为“新农人”的代表,孙军已经用数字技术打通了农业“研、产、供、销”全链路。在“研”方面,一里谷通过与农科院等机构合作拿到好的种子、培育出好的种苗,推广给农民使用;在“产”方面制定了一些生产标准,确保品质稳定;在“供”方面,自有的供应链中心能够给农产品初加工;在“销”方面,公司积极帮助农户对接盒马鲜生、海底捞等多种高品质渠道,确保农民增收。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余姚泗门:春泽泗水满目新 共富先行普强音 湖州连续三年获省生活垃圾分类考核第一 富阳新登镇潘堰村:“环境”“疫情”两手抓 省风貌办赴丽水开展工作调研 迎亚运“公厕服务大提升”余杭黄湖镇在行动 余杭瓶窑镇:协调联动,携手开展水环境治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