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农业“强链”,赋能美丽经济

2020-06-24 09:26: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晶晶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记者 沈晶晶)这些天,绍兴市上虞区盖北镇的葡萄园里热闹非凡。一串串葡萄被从枝头剪下、装箱、发货,一路直抵上海、杭州等地的商场超市。“今年采用全新的双膜栽培技术,葡萄成熟时间提前一个月,抢占了市场先机。”夏至红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海龙说,目前每公斤葡萄售价14元,相比往年提升40%。

  引入新型技术、破解发展瓶颈,正是当地探索农业供给侧改革、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

  地处上虞东北部的盖北镇是传统农业强镇,以葡萄、榨菜、芥菜为主的果蔬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产值超过1.5亿元。但经多年发展,产业效益开始下滑,农民增收遭遇“天花板”。

  今年初,盖北入选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区试点,开启了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盖北镇党委书记朱炜江说,聚焦美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镇里计划两年投入3.15亿元,探索产权制度改革、美丽果园建设、多彩村落打造等集成创新,从而形成一条更完善、更有生命力的农业全产业链。

  向转型要活力,做强产业链核心环节。在盖北镇区,一个占地千余平方米的秸秆回收中心已建成投用。以往当地每年产生1500余吨农业废弃物,大多随意堆放,影响村庄环境。如今修剪下的葡萄杆枝运到回收中心粉碎后,统一送往发电厂、肥料厂等进行综合利用,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户还能获得每吨200元的补助收益,建设无废农业、生态农业的热情高涨。

  当地联合省农科院等单位,以40余个农业园区、家庭农场为基础,推广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监测防治等智能设施装备,建设交易中心、标准化深加工中心、榨菜传统工艺展示区、特色认种认购葡萄园等,着力实现产品增值、产业增效。

  向改革要动力,补齐产业链缺失部分。过去行走盖北乡村,满目只见清一色的葡萄大棚,单调的景观难以持续吸引游客。为实现美丽风景与美丽经济升级,年初以来,当地成立承包地经营权镇级收储交易中心,加快闲置土地收储、利用进程。零碎地块通过综合整治,用于骑行绿道、游客中心等配套建设,连片土地则进行统一流转,引进特色项目、农业企业,助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盛夏时节的丰棉村和镇东村,森禾花丽公司打造的200亩百日花海已竞相绽放,粉白、玫红色的花海与葡萄园区、彩虹栈道等相映成趣,吸引不少游客。“我们鼓励村民利用闲置农房发展农家乐、民宿,形成吃、住、游、娱、购一体的全新业态。”镇东村党总支书记严永三预计,今年村里游客数量将突破10万人次。

  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疏通短板,小镇正着力将种植、采摘、加工、品尝等过程变成一种产品、连成一个产业。“预计今年旅游总收入将超过1.3亿元,全镇10个行政村村均经营性收入将突破80万元。”朱炜江说。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杭千高速千岛湖新收费站启用 这里上千黄高速1小时可到黄山 个大果甜水分足!今年余杭水蜜桃产量品质比往年好,采摘正当时 温州鹿城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的宜居宜业美丽城镇样板镇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萧山区部分行政区划将调整 14个街道调整为15个街道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