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新农业时代税收助力乡村“活”起来

2019-08-29 06:59:4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俊威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俊威)“入春以来,企业从农副产品销售到观光旅游,各条线生意都很红火,收入一直在上升,税负却一直在下降。”望着炎炎夏日下络绎不绝的游客,绍兴市上虞区中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高景文笑着说。

  近些年,观光生态农业模式在全国悄然兴起,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局紧盯时代潮流,依托“四季鲜果之旅”,积极落实税收优惠,开展税法宣传、政策解读、涉税辅导,助力“三农”发展。

  烈日当头照,农人就业忙

  上浦镇大善小坞村村前,数百亩荷花竞相开放,微风拂过,娇艳的花朵、碧绿的荷叶轻轻摇曳,寓示着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

  荷农陈江华站在湖边,小心翼翼地用犁耙拨开荷叶打捞着水草。从部队退役后,陈江华在家务了一段时间的农,现在在一家生态农业旅游公司做后勤。“现在税收政策向退役军人倾斜,不少企业也愿意更多招用退役军人,今年我们村好多战友都找到了工作。”陈江华说。

  今年2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三部门明确进一步加大扶持退役士兵自主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力度,在纳税人群体中引发了不小的反响。企业纷纷开足马力,争相招揽“遗落”在自己地界的退役军人。在乡村,很多像陈江华一样的退役军人被招揽进了农庄、农场、农家乐等生态旅游公司,大大缓解了乡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绍兴市上虞区良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休闲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已经有5个年头,一直注重从乡村招揽员工,目前公司共有9名退役军人符合条件,预计今年可减免税额8.1万元。法人严诗文说:“现在退役军人、贫困人口、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在税收方面都有相关的优惠抵扣政策,未来我们计划继续在周边乡镇招聘相关员工,既可以为公司减负,也可以回报乡村发展。”

  夏果成熟季,农房获新生

  丁宅乡上宅村芋艿湾自然村,村内几处院落格外别致,院中的水蜜桃已经彻底成熟了,坠在桃枝上,沉甸甸地似乎一碰就要掉下来。

  穿过树林,曾经是一片闲置农房组成的“空心村”,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子显得十分冷清。而现在,施工人员正在忙着砌砖、隔墙,打造民宿项目,一片繁忙的景象。

  袁益龙是房屋原主人之一。按照区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年前,他将自家近240平方米的闲置农房租给了上虞供销总社下属上虞大通市场发展有限公司,租赁期10年。让袁益龙高兴的是,不仅装修、改造不用他掏一分钱,按照合同,每年还能拿到1万元左右的房租,并能参与二次分红,收益每两年递增5%。

  “区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实施后,税务部门和其他政府部门多次上门推介,问需求,送政策,上升了企业的盈利预期。”大通市场财务丁张华透露,今年4月,当地税务所一支税收宣传队光顾了工地,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效应测算、涉税辅导和宣传服务,增值税税率下调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更是坚定了企业参与闲置农房改造项目的决心。按计划,这些改造完成的农房将被用来开发生态旅游,发展当地旅游经济。“有了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不仅为乡村带来了人气与活力,也为我们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银税进乡村,资金更融通

  东关街道金村,以往安静的乡村广场响起了久违的喧嚣声,热闹非凡,吸引了村里镇上很多乡亲驻足观看,生趣的表演引得台下一片喝彩。

  这是区税务局联合上虞农商银行开展的“推进 ‘三服务’支持实体经济”主题宣传活动,将便民惠民的税收政策知识带给更多村民,并当场为乡村小微企业授信。

  为配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确保与乡村优质的小微企业信息互通,机构改革以来,绍兴市上虞区税务部门“银税互动”宣传重点不断向乡村方向倾斜,通过“税银互动、走进农村”的形式,为乡村纳税信用为A级、B级的纳税人搭建信用服务平台,企业凭税务部门出具的纳税信用凭证,即可享受到金融机构提供的免担保、免抵押、低利率的信用贷款,极大地缓解了一批优质的乡村小微企业的发展困境,进一步提升了守信者的获得感。

  “办企业14年,年年诚信纳税,信用等级一直保持A级。想不到这14年的坚守,这次真的换来了‘真金白银’!”获得50万信用贷款后,高谷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夏高荣兴奋地说道,这笔用信用换来的贷款,将被用于拓展生产规模,引进机械设备,增加当地就业率,回报当地乡村振兴。

编辑:石潇俊

城镇原创

“十佳魅力路线”首站明日走进临安 有哪些好玩的?快来看! 变“安置”为“安居” 杭州西站枢纽安置房项目开工 西湖区双浦镇首个法治公园亮相 杭州首家共享电单车上头盔 50顶头盔免费送 航拍:杭州建国路疑似煤气泄漏 路面塌陷 建德航空小镇打造全国首个航空之家未来社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