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当农民十年创业深耕绿色农业

2018-10-01 10: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蓉 吴煌

  浙江在线10月0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 吴煌)43岁的李小军皮肤黝黑,笑容憨厚,身上流露着“山里人”的质朴,而脑子里琢磨着别人不曾想也不敢想的事。

  十年前,带着改造传统农业的情怀,这个浙大理科男开始创业,蹲在建德高岭村的大山里八年。

  这个国庆,李小军依然在配运中心忙着发货,把来自大山里的那些美味运送到星罗棋布的社区。昨天,他从早上9点发货到晚上9点。10月3日还要带社区合伙人去山里参观。

  脱下西装,换上胶鞋进山村

  李小军曾是通讯行业的高管,和他的大多数同学——浙江大学微电子专业毕业的研究生一样,在杭城的高楼大厦里,过着西装革履的白领生活。

  2008年,这个曾在上市公司做到华东区市场总监的人,却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意外的决定——脱下西装,换上胶鞋,一头扎进山村。李小军与一位朋友共同出资500万元,在建德市高岭村承包了1万多亩林地。

  转变似乎很突兀,但李小军说,这个想法他酝酿了两年,“我是江西宜春人,本身就是农民的儿子,也看到农村人才流失严重,大片农田荒废。我想去试试,为农业找到一个能留住人的新模式。”

  在一位浙江大学教授的穿针引线下,李小军去了建德高岭村。眼前的湖光山色,让他萌生出很多美好畅想。“想发展生态农业,开展休闲观光,甚至养老项目,把高岭村打造成都市白领的理想田园。”

  李小军招募了五个有志于投身农业的大学生,一同过起了上山下地的农民生活。

  他用五年化解村民敌意

  然而,很多始料未及的问题接踵而至。

  他的公司遭遇了严重的“水土不服”:修整山林,村民反对,说这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从山上引下水源,村民截断,说这是灌溉农田的……

  李小军回忆说:“一些村民觉得村里的山林是被外人抢走了,各种阻挠。”

  最初的几年,李小军好像陷入了一个泥潭。

  这期间,大学生们也临阵逃脱。让他更恐慌的是,公司还处于投资阶段,而项目发展缓慢,没有盈利。可按照当初的合同,他每年又要增加投资,分红给村集体。

  不过,李小军没有想过要停下。“我可能是很典型的理科男,脑子一根筋,觉得选择了这件事就要坚持到底。我也一直相信绿色农业的机会很大。”李小军异常坚定。

  “我悟出一个道理,项目要成功,必须先让农民富起来。”李小军说,公司开始把部分林地反承包给当地村民,让村民自己砍伐毛竹,公司和村民四六分成;鼓励村民以户为单位,开办“家庭农场”,养鸡鸭、土猪,公司帮忙售卖……

  用了足足五年,2013年李小军终于逐步瓦解了村民的敌意,开始与他们和平共处。

  这几年,李小军过得很苦。他却说,时间过得很快,两三百亩的油菜花转眼就又开了。

  把供货基地拓展到全国

  “线上销售不发达,外销路径很少,只有直销和批发两种方式。”李小军告诉记者,尽管品种丰富,但当时每月销售额只有四五万元,公司几乎没有盈利。

  2015年,李小军在杭州成立了一家营销公司,重心从生产转到销售,“现在我大部分时间在杭州,有事才会回山上。”

  “我在高岭村种过番薯,可当我吃到海南的番薯,我再也不会种番薯了。”李小军说,“消费者是要吃高岭村的绿色番薯,还是要吃好吃的番薯?”这样的思考击中了李小军,他开始意识到原先自己对农业的理解是偏颇的,“怎么比得上那些一辈子专注培育种植一种农产品的农户?”

  李小军的思路打开了。高岭村变成主要供货基地,同时,他去全国各地寻找最地道的农产品,对接那些发展中的生产基地,为消费者和绿色并有品质的农产品之间搭建桥梁。浦江葡萄、临安山核桃、东北五常大米、新疆牛奶……四五十家生产基地逐步加入进来。2016年7月,公司的月销售额达到13万元,李小军第一次实现突破。

  通过社区合伙人打开销路

  在高岭村的八年,尽管寂静清苦,如今想来已积淀成了一笔财富。“我发现村长在村里有很强的号召力,当时有外人进村来推销旅游,村长一说就有很多人响应报名。”李小军说,受此启发,他开始尝试“社区营销”。

  他带着同事们走进社区做推广,同时在社区里发掘有潜质的“村长”,把他们发展为自己的社区合伙人。“在求是村,就有一个理发店的老板娘成为了我们的社区合伙人。她已经在那里开了19年的店,有很多老顾客,对小区居民都非常了解。”李小军说,这种在社区里人缘广或有威望的人,都是理想的社区合伙人。小区的面包店店主、奶茶店店主、退休教师、医生……在杭州的五六十个社区,形形色色、各行各业的人都成了李小军连接社区的纽带。

  “每个社区建立一个微信群,如果居民有需求,社区合伙人每天会在群里开团,列出小区所需农产品订单。第二天我们就会把货配送给社区合伙人,居民去他们那里自提。”李小军说,这种方式节省下了一大笔快递费,公司会把订单收益的八成分给社区合伙人,“先让合伙人富起来,这也是在高岭村积累的经验。”

  “社区营销”的裂变带来了急速增长的销售额,如今,公司的月销售额达到三四百万元,并在杭州、上海拥有了四五万的“山粉”。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