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空闲地”生金 “土标签”把关 菜干成振兴新载体

2018-06-12 09:43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丁南森 邓曹仁

  日前,在丽水缙云东方镇四方村中的水泥空地上,一块块竹席整齐排列,村民王益天夫妇忙着将芥菜平铺晒干。“去年我们家的菜干卖了5万多元,我想今年不会比去年少。”王益天说,现在村子里的桑叶园、葡萄园都套种上芥菜,原本喜欢打麻将与扑克的“空闲”老人纷纷下地种起了芥菜,晒制起了菜干。

  “自从缙云烧饼产业发展以来,东方镇农民利用果园闲季套种芥菜、制作梅干菜,到去年,全镇已发展到2000多人,种植面积近3000多亩,产值达2300多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2%、51%和53%。”东方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镇里争取扶贫项目资金120万元,同时发动菜农投入52.9万元用于购买制作菜干的机器机械设备,其中洗菜机74台、切菜机363台、腌菜桶1155个、晒网31540平方米,共受益1373户。

  走进镇上的“缙云县源发蔬菜专业合作社”,菜干香气扑鼻。合作社负责人徐生可正仔细地包装着最近刚从农户手中收购的成品菜干。“如今东方镇田地洁净、生态环境好,种芥菜制菜干销售畅通收入稳定,政府还买来加工机器,减轻菜农的工作强度,我的生意也越做越大了。”徐生可说,随着香喷喷的“缙云烧饼”名扬大江南北、走出国门,作为缙云烧饼主料之一的“菜干”知名度也随之提高、需求倍增。

  而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两家菜干生产加工企业落户东方镇,晒制菜干的菜农都能接到订单,没有滞销,菜农收入有了保障,越来越多的农户投身菜干产业之中,菜干产业在东方镇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

  东方镇菜干的畅销,得益于其优异品质。在东方镇农技站负责人看来,贴好“土标签”对菜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新载体至关重要。为了保证菜干品质持久“在线”,农业部门与镇政府一起实行追源头污染、追产品合格的“两追查”,且一年更比一年精益求精。同时通过轮作或套种实行绿色防控,除9月中下旬芥菜苗期治虫外,入冬就再不治虫。一张有着优良种植环境的“绿色生态标签”逐渐成型。

  “我们采用回卤法,晒干复蒸3次,经过12道程序制作而成的菜干通过了QS认证,有了这张标签,菜干一定会成为东方镇乡村振兴的有力助臂。”东方镇镇长胡雄俊说。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