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鱼群游进“跑道”做“有氧运动”

2017-08-04 15:31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记者 蒋彧淼

  在王江泾镇的浙江嘉兴长江四大家鱼原种场,50亩池塘里建起了6条“跑道”,鱼儿就养在这些“跑道”里,顶着水流游动,进行“有氧健身”。

  在长江四大家鱼原种场,记者看到,这些“跑道”就是6条长24米、宽5米的流水槽,通过机械造浪造流,在整个大池塘里形成环形水流,水流流经6条水槽,能在“跑道”内对鱼进行集中喂养。一字排开的养殖水槽两头装着拦鱼栅,北面的“推水增氧”装置使两边塘水24小时循环流动,南面的吸污装置则时刻收集鱼粪残饵,水槽里的草鱼争先恐后地顶着水流不断摆尾。

  “跑道”养鱼就是在池塘里建多条养鱼槽,利用推水设备,使整个池塘形成“回”字形水流,借助增氧设备,在流水槽内形成高密度养殖。鱼顶水游,就像在跑步机上跑步,进行有氧健身一样,这样饲养的鱼肉质比较紧实鲜活。“通过增氧推水,把水流动起来。因为这种养殖方式密度很高,放养量每个立方水体在35公斤左右,产量在100公斤左右,基本上一条水槽抵10亩池塘的产量。”浙江嘉兴长江四大家鱼原种场负责人蒋国海说,“跑道”养鱼既提高了产量,又减少了养殖污染。

  小水体养鱼,大水体养水。“跑道”养鱼不仅增加了养殖密度,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养殖污染。在“跑道”的另一端,还建了集污设备,可以把鱼的粪便集中处理,做到养殖尾水零排放。“高密度养殖之后粪便很多,如果按照传统的养殖方式,鱼的排泄物都会沉在水底,对水质也不好,但通过吸污泵收集起来,再通过水质处理、生态处理后,就能做到养殖尾水循环利用,减轻了对自然排放的压力。”蒋国海说。

  据了解,针对当前水产养殖过程中面临的劳动力老龄化、养殖尾水无序排放、养殖人工费时费力等问题,秀洲区积极推广池塘循环流水高效养鱼技术。“利用这项新技术,成鱼上市时间比原来缩短了一半,不仅节约成本还易于管理,最主要的还能实现流水生态循环,在提高水产品产量和品质的同时,从根本上解决了养殖水体富营养化和自身污染问题,实现零水体排放,保护养殖环境。养鱼方式一改变,让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取得了双丰收。”秀洲区农经局水产站站长高培国说,接下去,全区还将有3家试验基地启动“跑道”养鱼建设,计划建设“跑道”15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