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庐横村镇小微水体整治打通河道“毛细血管”

2017-08-04 09: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向东 皇甫晓丹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向东 皇甫晓丹)日前,桐庐县横村镇城东村柴场里部分村民正在门前池塘忙碌着:有的在清理淤泥和建筑垃圾,有的在砌石坎……该村负责人说:“这是在进行小微水体整治,此前这里不仅有村民放养的鸡鸭,还有乱倒的生活垃圾,环境卫生非常糟糕。这次按照统一部署进行彻底清理。”

  为进一步提升全镇水环境质量,该镇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实现“全县域、全天候消灭Ⅳ类及以下水体”目标,以提高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在巩固提升“清三河”成效的同时,全面开展小沟、小渠、小溪等小微水体整治,以“点、线、面”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各项整治任务,形成全面剿灭Ⅳ类及以下水体整体推进的态势,做到治理无盲区、全覆盖,确保河流、水库、山塘、池塘、沟渠等各类水域水体洁净。

  一个目标,把干净美丽带回家

  “之前主要集中力量治理大江、大河及其支流,整体成效突出、效果明显,百姓也是称赞认可。但是,门口塘、门前溪这些小微水体的治理相对滞后,影响了老百姓生活品质,因此今年目标要彻底消灭污泥浊水,把干净美丽带回村民家里。”该镇分管“五水共治”的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镇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以“查、治、管”为重点,狠抓工作推进。强势出击彻底“查”,共出动镇村两级排查人员400余人次,历时3天,排查小微水体304个(条),对24个Ⅳ类及以下水体进行逐个编号建档。结合实际精准“治”,对24处Ⅳ类水塘实行挂号销号管理,编制一点一策,实施挂图作战,做到目标、责任、时间三明确。制定整治进度时间倒排计划表,分三阶段强势推进。注重长效着力“管”,重点抓住“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在“河段长”的基础上,落实“塘长制”,设置公示牌,明确责任人。

  完善“河长制”,纳入小微水体清淤、保洁等各项内容;建立“一票否决制”,将小微水体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创建入门工作,开展多形式、多轮次的督查,所督查出的问题以交办单形式下派整改。重点关注24个Ⅳ类及以下水体涉及的9个村(站),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镇村干部,第一次通报批评,第二次镇纪委诫勉谈话,第三次实行停职处理。

  一个标准,不见成效不回头

  围绕“2017年底要确保全镇小微水体全面得到治理,消除感官及水质污染,实现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的目标要求,横村镇人人上马、村村动手,全面打响小微水体攻坚战。

  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全力推进城区支管网、毛细管网建设及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打通“最后一公里”,努力实现污水零排放。今年投资3850万元,新增城镇污水配套管网8公里,完成临江路区块、畈油车区块、富乐毛家畈、独山路、西环路、马浦路、庄头路、桐千路双湖段(阳山畈路至柳茂路口)等城区和道路污水管网的铺设,彻底消除晴天排污口。同时提升龙伏溪、大坑溪、李家溪的河道水质,改善城区环境。

  时下,横村镇阳山畈池塘在阳光的照耀下是波光粼粼,清澈的池水中一群群红鲤鱼在欢快地游弋,几位姑娘在给鱼喂食并拍照嬉戏。据该村负责人介绍,自镇里部署小微水体治理以后,村里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党员和两委干部进行房前屋后小沟小渠清淤等义务劳动,并形成每月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3至4次。全村所有的门口塘都确定了专门负责的塘长和打捞员,打捞员采取每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巡查值班制度,发现塘面有漂浮物,及时打捞,并建立了村民不准在池塘内用洗衣粉、洗洁精等含磷洗涤用品洗涤和倒剩菜剩饭等七项“池塘公约”。同时,村里还建立了垃圾分类管理和清运等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

  “未来,我镇计划在村集中区块的城东村柴场里池塘、阳山畈池塘、孙家荷花塘打造成宜居之地、休闲中心,香山村600余亩连片鱼塘,提升为水上娱乐中心和生态休闲垂钓中心。相信不久,一个绿树掩映,碧水荡漾,干净整洁,展现出一派新农村的美丽风光是指日可待。” 该镇相关负责人坦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