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余新打响“菜篮子”整治战

2017-06-16 09:17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谢超群 朱勤云 记者 俞艳婷

  门口车辆停放有序,市场内环境整洁,功能分布明确,经过综合整治,余新镇的两家农贸市场不仅旧貌焕新颜,周边乱停车、乱设摊、占道经营等农贸市场通病也得到有效解决。对此,每天到余新农贸市场买菜的陈女士深有感触:“原本市场门口小摊小贩摆得路也不好走,现在好多了!”

  作为镇容镇貌对外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农贸市场关系着百姓的菜篮子和生活幸福指数。“余新镇区的余新农贸市场和南江苑农贸市场,一家是政府统一管理经营的三星级农贸市场,一家是企业经营的农贸市场,均存在占道现象突出、周边交通秩序较差等问题,特别是南江苑农贸市场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内部经营管理也有待加强。”余新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今年该镇以问题为导向,进行销号式、项目式整治,以加强内部管理,取缔马路市场,加强硬件配置,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整洁、有序、舒适的购物环境。

  经营者佩证上岗服务,农贸市场活禽区相对独立,与其他经营区域隔开。经过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活禽区活禽摆放、宰杀和销售“三分离”,还设有污物(水)设施和消毒设施,对废弃物实施规范处理,整个环境比以前更为整洁。熟食摊位设有垃圾桶,有风格统一的橱窗将每一个摊位隔离开来,形成了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不但干净还美观,苍蝇蚊虫也无缝可钻。

  各个农贸市场的入口处张贴了市场功能分布图,水产区、活禽区、鲜肉区、蔬菜区等销售区一目了然。过道宽敞,固定摊位的蔬菜区、鲜肉区、熟食区及副食品区等功能分区规范有序,且布局合理,整个市场看上去敞亮、大气。

  以往市民买菜靠挤进市场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今年初以来,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余新中队对农贸市场周边镇容秩序进行了集中整治,拆除违章搭建四方伞、违章篷布200余顶,规范占道经营1000多起,教育执法对象1000余人。占道经营的小贩消失了,而农贸市场内经营户做到货物摆放规范有序,无占道经营现象,摊位四周整洁,农贸市场的整体形象得到了很大提升。

  余新镇还专门新建了两个疏导市场,把农贸市场外的小摊贩劝导搬进疏导市场,既缓解了农贸市场摊位紧张的压力,又解决了占道经营者堵塞道路的难题。新市路和新达路疏导市场内还专门设置了农家菜专卖区,农民进入了疏导市场卖菜后,不用担心抢不到位置,还不会淋雨或者晒太阳。

  余新农贸市场东侧还新建了停车位,南侧原汽配二厂地块正在新建停车场,新市路步行街违章拆除等一系列改造提升措施有效提升了农贸市场周边环境面貌。随着违建拆除,公共设施修缮,雨水、污水管道疏通等,南江苑农贸市场周边的环境面貌也得到不断提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