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农贸市场搞直播 卤味店担心被偷师

2017-04-21 10: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燕

  下图:吴女士家二楼厨房。

  上图:农贸市场卤味店。

  浙江在线杭州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最近,在杭州大关西三苑农贸市场经营卤味店的老板娘吴女士有点烦恼。

  在厨房里安装监控探头,24小时不间断“实况直播”食品加工过程,这种在很多大酒店推行的“阳光厨房”模式,拱墅区想引入农贸市场,杭州大关西三苑农贸市场作为试点,三家卤味店被通知安装监控。

  说起来,为了食品安全,让老百姓实时监督、买得放心,这是好事,可这让吴女士有些担心。昨天,她还急得给12345市长热线打去了电话。

  不过,吴女士愁的不是大家的监督,而是担心这种“直播”方式,会让她家独到的卤味配方外泄。

  三年前转来这间店铺

  好不容易摸索出卤味门道

  “来包鸭胗!”

  在杭州大关西三苑农贸市场的一家卤味店,漂亮的老板娘吴女士麻利地从冰箱里拿出一小包鸭胗,“要切吗?”

  “切!”

  老板娘边切边道:“鸭胗是早上卤好的,你看中间红红的,这种鸭胗很新鲜。”

  切好的鸭胗装在一个小盒子里,老板娘又添了一包酱料。“我们自制的,味道不错哦。”

  大关西三苑农贸市场进门右手边第一家卤味店,老板娘就是吴女士。

  与普通卤味店的陈设不同,她家的明档区陈设的卤味全部是真空包装,鸭胗、鸡爪……每一种都是一小包,上面贴着标签,标明品种。有顾客要买,吴女士都是直接从冰箱里拿出来。

  这家店其实是夫妻店,2014年从别人手里转来的,吴女士在楼下卖卤味,丈夫在楼上厨房制作。

  “当时转让时说好不仅是转让店铺,还包括制作方法。”吴女士的丈夫告诉钱报记者,后来对方拿到钱后就走了,没有留下制作工艺。两夫妻只能自己摸索制作卤味的门道,“我们还去向老前辈学习了。”

  前两年,他们的店没能赚到钱,今年才好点起来。

  “我们做的是回头客生意,吃过的顾客一般还会来。”对于自家的卤味手艺,吴女士很自豪,“不仅口味好,也很卫生安全,真空包装,不加任何添加剂,保证原汁原味。”

  “好吃,味道很不错。”来光顾的一位顾客也赞不绝口。

  厨房要“晒”出来

  担心秘方被人偷学

  生意慢慢好起来,可夫妻俩却高兴不起来。原因和市场一项试点有关。

  今年,大关西三苑农贸市场要续四星农贸市场,评新一轮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想让市场锦上添花,就准备在卤味店引入“阳光厨房”模式。说白了,就是在店里安装监控,当然钱也不用商户自己掏。

  本来是蛮好的事情,厨房里的一切顾客能一目了然,买着也放心,但吴女士却有自己的担心:今年生意才刚刚步入轨道,厨房里的一切却要“晒”出来,搞24小时“直播”,那秘方岂不是都被人看到了?

  “我们家的做法跟别家不同。牛肉入口即酥烂,不卡牙缝,鲜香入味。”吴女士的丈夫说,要把这些自己好不容易摸索出来的门道“实况直播”给大家看,他纠结了好多天,心里这道坎怎么都过不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