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仁和街道:夯实基础,提升城乡治理效能

2022-12-16 16:34: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近年来,余杭仁和街道以美丽城镇为抓手,充分发挥数字化平台“小脑”作用,推动“舒心安居”全覆盖,化出租房屋业主被动管理为主动上报主动参与;依托“1+3+N”对网格内进行全覆盖排查,健强治理“手脚”。

  以位于仁和街道最南端的双陈村为例,该村区域面积2.83平方公里,906户人家,出租房有6400多间,流动人口近1.1万人,6300多辆车,是典型的城郊接合部。

  今年8月以来,仁和街道以双陈村计家坝为试点,着力破解人口集聚区发展与治理难题,力争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以城郊接合部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仁和街道将包括双陈村在内的6个近郊村纳入整治范围,通过实行“一地一方案”的因地制宜的治理策略,改变近郊村治理乱象。以双陈村为例,街道联合村里从环境基础差、公共空间少、停车难等问题入手,拆整结合,腾出公共空间,群防群治提升治理效能,让曾经“脏乱差”的双陈村逐步成为村民心中的美丽家园。

  三分建七分管。为更好地推进管理的常态化、有效化,双陈村完善了“村党委-网格-微网格-联户党员-房东”协会五级架构制度,涉及600余人。以网格为单位,村里每月对环境卫生状况、消防安全隐患等进行拉网式排查。此外,村里还发挥重点突出流动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通过“老乡带老乡”,让新村民也加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为了提升治理效能,仁和街道还发挥了数字化平台作用。网格内发现不能整改的问题,网格员可依托基层治理平台反馈到街道,进行统一处理。小问题1天内完成,大问题由街道领导牵头予以处理。

  同时,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级分层处置,村级层面能处理的限时当天内完成整改,需街道层面处理的提交街道大综合一体化执法队,由街道领导牵头予以处理。

  下一步,仁和街道将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开展城郊整治部署要求,坚持抓治理促发展、抓治理促和谐,以治理观念转型、管理模式转变为牵引,加快补齐各项短板漏洞,大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迭代优化、治理能力提档升级。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余杭仁和街道:产城融合,打造水乡特色的工业美镇 萧山新街街道:我是小小石榴籽,民族团结一家亲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绍兴马山街道解决环境美观“顽疾” 绍兴上虞: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嵊州谷来成立“榧乡卫士”志愿队 助力美丽城镇“治理美” 萧山新街街道积极打造文明风景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