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德清雷甸镇:文化“铸魂”,描绘活力图景

2022-11-17 11:18: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近年来,德清雷甸镇立足区城定位,紧扣发展的战略重点,以美丽为支点,从发展规划入手,着力打造城乡百姓高品质“生活圈”,通过做实做强“传承、融合、提升”三篇文章,加快形成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融合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全面推进全域美丽,不断增进百姓福祉。

  据悉,雷甸镇高度重视特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无论是美丽城镇建设与风貌提升中,切实将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深入推进传统村落、传统建筑的保护和发展,最大限度地传承地方文脉,留住乡愁记忆。比如对青云桥和大运河-江南运河嘉兴-杭州段(德清段)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4处县级文化保护单位加大保护力度,持续深入挖掘中初鸣遗址群,丰富良渚古城外围考古内容,成为提升良渚文化的学术增长点。同时依托京杭大运河文化,打造珍珠(渔)文化博物馆和文化广场,传承雷甸珍珠文化和渔民文化。

image.png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既要发展产业、壮大经济,更要激活文化、提振精神,繁荣兴盛村镇文化。该镇集镇街道整体建筑风貌管控有力,新旧建筑风格协调,新大街、中兴路、青云街等主要道路街巷路面和两侧立面整洁有序,新大街成功创建2021年度湖州市“美丽街巷”。同时编制304省道和练杭高速沿线风貌管控导则,对建筑立面、高度、亮化实行三维管控。

  雷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各村(社)实际,紧补短板强弱项,优化创建引领新风尚,主动挖掘文化内核,凸显自身特色、讲好乡土故事,让村镇留住“形”、守住“魂”、吸引“人”。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钱塘区下沙街道星河幼儿园第二届亲子乐跑节活动 绘“五美”图景 余杭仁和街道打造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 “漫画食安进校园”活动在杭州市京都小学隆重举行 反浪费,倡节约,人人参与“光盘行动” 德清新市镇开展青春健康大讲堂活动 “美丽河湖”需自为,跬步江山“皆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