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审计把脉问诊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难题

杭州市临平区全域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2022-11-17 11:27:0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鑫芳 马利达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通讯员 冯鑫芳 马利达)管理不规范、违规转包……今年年初,一轮瞄准死角、刀刃向内的审计,让临平区部分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问题暴露出来。

  “当时我们是在街道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延伸社区发现,部分社区主导安置房小区成立物业管理公司,实施自组式管理模式,但实际上公司均未开展物业服务,相关服务直接转包其他物业公司进行。”临平区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此,临平区审计局第一时间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反映,建议进一步规范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临平区高度重视该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置房小区物业问题专项整治。经过排查整顿,相关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如新苑小区通过临平区公共交易中心实施公开招标,签订物业委托服务管理采购项目服务合同,成功引进一家五星级物业公司;新府小区采用公共交易平台公开招标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实施小区物业管理。

  物业管理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小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满意度。在区审计局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临平区住建局大胆创新,先后出台《临平区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的指导意见》和《临平区物业管理项目检查考核办法》,积极探索发挥基层组织功能作用,在全区住宅小区以党建统领为轴心,注重发挥小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社区、物业企业、业委会紧密参与的党建网络,推动镇街创新住宅小区“党建+治理”新模式。

  如在星桥街道试点打造“红临E家”智慧物业管理体系,在汤家小区、贾家小区等安置房小区,打造了“平台+管家”样板,即通过AI管家平台,实时进行场景检测,同步进行任务的上传下达,跨部门协同解决社区治理难题,使得小区问题逐级进行流转跟踪闭环;如在东湖街道创新村社党委引导物业、居委会、业委会、网格四方主体的“物居业网”联动机制,通过乡贤议事会、家风会、家长课堂等多形式常态议事会,共商共议、共同解决小区内的物业管理问题。

  同时,临平区建立健全以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镇街(社区)党委为主导、业委会为主题,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架构。比如,通过社会组织成立调解工作室,今年临平已累计化解物业纠纷12708件。

  用红色物业发挥最大治理效应,为实现美丽和谐社区的建立注入了红色动力,临平已走在全国前列——

  目前,临平区全区516个小区已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业委会党员比例50%达标小区全覆盖。今年10月,在全国物业党建工作交流视频会议上,临平区住建局作为浙江省唯一代表,以“临平区全域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为主题,分享小区物业党建经验做法。

  接下去,临平区将以党建引领为基础,持续推进现代社区物业管理业委会(物管委)组建率;以改造提升为契机,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提升老小区专业物业覆盖率;以服务品质为抓手,持续加强对物业企业的日常管理,规范物业企业服务行为,实现党对物业管理的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省风貌办验收组赴温开展第三批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验收工作 德清:防诈宣传进社区 德清:多举措营造节水护水新风尚 临安区:“最美统计人”展风貌,“青蓝结对”著新篇 德清雷甸: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绿色童行 余杭仁和街道:赓续“红色根脉”,讲好美丽城镇文化故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