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德清钟管:念好“三字经” 开辟社会治理新局面

2022-09-01 12:38: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符芳芳

  浙江在线9月1日讯(通讯员 符芳芳)近年来,德清钟管镇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有着良好基础,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亮点频出,获得上下一致好评。

  突出“心”字,打造“连心”议事品牌

  创新“党建引领、数字驱动、分类分层、全程保障”基层民主议事协商机制,开辟连心广场、连心绿道、连心凉亭、连心桥等线下议事阵地,建立线上议事协商平台和管理决策系统,推动“线下”+“线上”深度融合,推进村级事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成立“连心专项基金”为低收入家庭老年人、高龄空巢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促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

  依靠“法”字,完善流动司法所建设

  以“三进三服务”为抓手,深入村社、走访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发放宣传图册15000余份,开展“送法大餐”活动,通过“以案释法”方式向群众讲解法律法规,让群众享受“送上门”“零距离”的法律服务,打通基层法治“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流动司法所进村入户先后成功调解了土地纠纷3起、邻里矛盾纠纷5起、婚姻家庭纠纷4起、民间借贷7起等矛盾纠纷。

  实现“合”字,推动大综合一体化建设

  整合钟管镇“1+8”行政执法队伍,依托镇级社会治理联席会议,对照下沉的144项执法事项,通过梳理和研究,开展“综合查一次”,组织各相关职能站所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检查,逐步实现“管得到”、“管得牢”、“管得好”的生动局面。暂定镇市场监管钟管分局办公楼为“大综合一体化”营房,确保在8月底完成现有营房改造,实现“1+8”执法队伍“一窗受理,集成办公”模式,逐步打造“1+8”执法架构,全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留下一家亲!打造国际化社区让老外“不见外” 200多个美丽城镇康养项目多点开花 温州康养产业呈多业态融合发展 助力物业服务大提升!西湖政协“百场协商议事月”活动全面启动 丽水、嘉兴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钱塘区开展农村污水治理碳减排课题研究,助力农村污水治理高质量发展 德清:法润红色根脉 上好开学第一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