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留下一家亲!打造国际化社区让老外“不见外”

2022-09-01 12:36: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一 骆盈颖

  浙江在线9月1日讯(通讯员 周一 骆盈颖)今天(8月31日)下午,留下街道横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传出了响起阵阵节奏欢快的非洲鼓点声,来自浙江科技学院的非洲留学生们背着由家乡带来的非洲鼓,敲打出了万里之外的“非洲音乐”。

  为了增进各个年龄段的社区居民与留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留下街道联合西湖区出入境管理大队、西湖区留下派出所、西湖区斑布文化服务中心举行了“留下一家亲”、“快乐非洲鼓”项目启动暨首次活动,以中外文化交流为桥梁,让留学生融入当地生活及参与到国际化社区的建设中来。

  非洲鼓是非洲土著民族传统的打击乐器,用手拍击发声,当拍击的部位不同时,音色也有分别,可以出高、中及低三种声音,第一次敲打的居民也容易上手。自由而奔放的节奏,热情、真挚的非洲音乐,飞扬在活动中心的每个角落,居民们在非洲鼓的打击中释放自我的同时,也在体会着团队中与人合作的乐趣。

image.png

  “我四五岁的时候就会打鼓了,打鼓对我们来说,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在给身边人加油或庆祝节日庆典时,就会用鼓点伴随唱歌跳舞来表达。”浙江科技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McCleary(李帅)来自非洲津巴布韦,与社区居民一起交流学习非洲鼓的氛围让他觉得非常和谐美好。

  今年是McCleary(李帅)来到西湖区的第五年,对于明年即将在“家门口”召开的亚运会,他也有着自己的期待。“因为疫情的原因,这两年的外国友人比前些年少了很多,非常期待亚运会能够快点到来,我希望在亚运会期间可以结交更多的中外好友。”McCleary(李帅)告诉记者,如果明年还有报名亚运会志愿者的机会,他会第一时间报名争取。

  “为打造国际化社区,助力外籍居民融入社区生活,我们与横街社区积极拓展参与渠道,链接辖区内部资源,发动有外语特长的居民以及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学生组建起一支自治互助志愿者队伍。”留下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与社区还主动将外籍居民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积极引导外籍居民一同到新春活动、端午活动、五水共治、平安创建等社区治理与社区文化活动中,不断增进中外居民情意和文化融合。

image.png

  近年来,留下街道为促进社区多元融合发展,打造国际化的社区环境,助力社区践行“借力、嵌入、融合”的社会治理理念,以外籍人员管理服务为契机,打造“文化交融、社会参与、服务便捷、宣传创新”的外籍人员管理服务新模式。 接下来,留下街道将遵循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原则,加快多元文化相互融合,提高居民参与度,将社区打造成为更加幸福宜居的国际化社区。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200多个美丽城镇康养项目多点开花 温州康养产业呈多业态融合发展 助力物业服务大提升!西湖政协“百场协商议事月”活动全面启动 丽水、嘉兴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钱塘区开展农村污水治理碳减排课题研究,助力农村污水治理高质量发展 德清:法润红色根脉 上好开学第一课 “暖蜂泊位”,小哥专属!它还有不少配套服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