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助推全民精神共富 文化惠民让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

2022-08-26 16:41: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千百年来,这里文化基因代代传承、文化遗产不胜枚举、文化产业迅猛发展,以无限的生命力共同描绘着江南风情。近年来,杭州市西湖区古荡街道深化文化阵地建设,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效,流淌千年的历史文脉焕发出新的活力,为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和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均衡发展,书写独特风韵和蓬勃生机。

  增强底色 让文化流淌进民族血脉

  “这是我分享的党史故事,希望可以让大家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曾春燕是街道“90代红声代”宣讲团成员,为社区的老干部们分享党史故事,是她每个月必打卡的事。

  “我把党史讲给你听”读书会、“最美家庭”家风故事宣讲、“强国复兴有我”百姓故事汇、“90代红声代”宣讲团……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不断汇集辖区各类不同身份的宣讲人开展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宣讲活动,让古荡老百姓的暖心故事和值得传颂的民族文化在一次次讲述中得以传承。

  助力亚运剪纸作品展、“百年红心向党”书画展、红色征程植物展……街道以助力亚运等为契机,开展百余场展览活动,将历史的文明与传统艺术充分融合,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描绘亮色 以文化盛宴充盈百姓“精神粮仓”

cc089aa3c4ec29fecf1b509aad1ff84.jpg

  还未推开嘉荷社区文化家园舞蹈教室的门,美妙的音乐就先传入了耳畔。排练厅里的十位学员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舞台站姿。说起为什么会来报名舞蹈团,这一群平均年龄五十多岁的阿姨们,雀跃得宛如十几岁的孩子。每周固定时间相聚在文化家园,成了不少阿姨退休后最开心的一件事。

  不仅是多种多样的社区活动,“杭州奇妙夜”在街道辖区文创新地标天目里火热开办、“自在西湖外、文艺阡陌行”文艺晚会定期开演、“匠心筑梦、共富古荡”文明实践等各类活丰富开展,百姓“精神粮仓”收获不断。

  此外,群众文化艺术节(体育节)、宋韵文化“古”意浓系列活动、“古荡阅生活”读书会、农耕趣味运动会、“小候鸟”公益夏令营……各类文体活动不仅覆盖了辖区老百姓,还重点关怀到新业态就业群体、独居空巢老人、外来务工人员、留守儿童,让文化惠民既有温度又有深度。

  凸显特色 用精神共富点亮群众生活

  炎炎夏日,在古荡文化家园的西湖书房点一杯咖啡,捧一卷书籍,日子宁静而悠长。走进这个西湖区首家杭州书房旗舰馆,两万多本藏书摆放得整整齐齐书房融入科技、时尚、开放等全新阅读体验等各种功能空间错落有致。居民们凭身份证或者市民卡,就可以在这里享受一站式读书借阅服务,参与读书分享会、新书发布会等文化活动。“环境好,藏书很多,装修也很有文化品位。”住在嘉绿苑小区的杨慧对西湖书房赞不绝口。

  西湖书房、理论宣讲堂、文化展厅、健身空间、青少年俱乐部,在这里开展活动上千场、累计服务群众数十万人次,文化家园已成为古荡传播文化的一张特色 “金名片”。

  近年来,街道着力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辖区内社区文化家园全覆盖,其中益乐、嘉荷已获评杭州市五星级社区文化家园。功能齐全、名师入驻、活动常有常新,街道还积极探索“百姓点菜、社会做菜、政府端菜”的菜单式文化惠民服务机制,将文化家园打造成附近居民喜欢走进来、能够留下来、愿意反复来的家门口的文化阵地。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杭州临平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一周年: 蹄疾步稳开好局 破冰探路先行者 燃气安全再提速 湖州市加快推进金属软管更换惠民行动 提升风貌区服务品质,打造教育共富新模式 2022年长三角一体化文化走亲书法作品展开展 德清下渚湖街道杆线整治见成效 城乡风貌亮出美丽“天际线” 萧山新街:城市书房“不打烊” 国庆假期满满“书香”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