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产值1.1亿元 遂昌 “天工之城—数字绿谷”迎来新春天

2022-08-26 10:39: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奕甜 黄绮贤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通讯员 徐奕甜 黄绮贤)发展数字经济是遂昌开辟新赛道、谋求“换道超车”的战略选择,也是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遂昌抢抓数字经济机遇,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系统性重塑,深入推进科创平台攻坚行动、“双招双引”行动。数据显示,2022年,阿里云创新中心、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已新增入驻企业28家,实现“双平台”数字经济产值1.1亿元。作为遂昌数字科创平台加速器的“天工之城—数字绿谷”迎来了发展新春天。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包含科创中心、众创中心、设计展示中心、研发体验中心、配套公寓等功能的“天工之城—数字绿谷”的Holovis数字文创中心已初现雏形。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挖掘机、起重机、渣土车等大型机械正有序运转,工人们紧锣密鼓地忙着搬运材料、调动机械等,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在建的总共有八个单元楼,目前主体施工、挡墙施工、楼基础施工都在同步进行,预计到月底基本能够结顶。年底整个项目幕墙、室内墙面粉刷、楼面找平也都能够按期完成。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项目部根据实际生产施工情况,及时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科学调整施工班次,采取错峰错时的施工方式,避开高温时段,同时积极通过各方渠道有效调度,全力保障施工材料供应,确保高温天气下施工进度和人员安全“两不误”,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

  Holovis数字文创中心项目的全速推进是我县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加快构建“生态+”“文化+”“数字+”相互促进的数字生态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天工之城—数字绿谷’项目建设呈现出了良好发展势头,一至七月份,已建设投入3.73亿元,同比增长145%。”县两山转化发展中心规划建设科工作人员叶璐表示,他们将继续全力以赴推动“天工之城—数字绿谷”项目建设,及时与企业、项目业主沟通对接,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在阿里云创新中心、晶盛星河软件研发基地等重大产业类项目上持续发力,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通过筑好“引凤巢”,吸引更多优质的数字经济企业和人才向遂昌集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数字企业加速奔跑

  近年来,遂昌抢抓历史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赛道,我县希望能够乘着数字化、生态化的东风,以时空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为支撑,在城市规划建设、生态治理、产业拓展等方面为遂昌赋能。

  近日,由千寻位置、县两山集团、遂昌本地化服务生态公司联合控股成立的浙江天玑时空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正式入驻阿里云创新中心。以‘天工之城’为核心的典型应用场景,落地了包括天工之城仙侠湖智慧化水域巡检、天工之城地下空间智慧管网、天工之城全生命周期安全监测应用等多个领域‘管用、爱用、好用’的时空智能智慧化应用。

  同时,在县两山转化发展中心的积极协调下,绿谷精英A类项目浙江水新国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水质检测中心也于八月正式入驻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今后将作为水新国科在水质处理、循环水方面的技术支撑,开展产品水样检测、数据分析、市场推广。把数字经济培育成为县域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天工之城—数字绿谷”锚定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生态圈,深入挖掘物联网、大数据、数字文创等上下游企业,依靠产业业态互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2022年,阿里云创新中心、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已新增企业28家,实现数字产值1.1亿元。随着一个个项目、一家家企业接续落地生根,在遂昌这片科创新热土上,创新要素不断集聚、创新氛围不断浓厚,数字经济正以澎湃之势,蓄积县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招商引资稳中求进

  招商引资是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之招。今年以来,县两山转化发展中心围绕全年招引企业70家的目标,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发挥头部企业带动作用,用好阿里云创新中心、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招商资源,激活赛事沉淀资源,形成数字经济招商项目库和招商地图,并加强与杭州产业孵化园等外部机构的合作,常态化开展外出招商推介,多措并举确保招商引资“不断档”。

  遂昌县两山转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邵丹青介绍:“接下来,一方面,我们会加快基础项目建设、产业项目建设步伐,同时通过湖山露营、酒吧、咖啡馆等业态打造,快马加鞭‘筑巢’,创优环境‘引凤’;另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完善对企服务体系,围绕入驻企业需求和产业配套短板,补充完善扶持政策,优化政策兑现服务流程,落实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力争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让‘凤凰’引得来、留得下。”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下渚湖街道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 塑造美丽城镇新风貌 推动长效治理:萧山浦阳构建“流域共治”闭环 省美丽城镇办赴湖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三服务”活动 一江秋水碧湾湾 嵊州石璜江综合治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德清钟管镇“三圈融合”打造美丽城镇 德清武康街道执法联动 改善群众人居环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