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莲都碧湖:以“未来城市”高标准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新样板

2022-06-22 15:34: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吕丽妃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吕丽妃)今年以来,莲都碧湖镇以丽水市“一脉三城”发展战略为指引,围绕建设宜居、宜养、宜创、宜业的未来田园新城为目标,扎实推进“古堰画乡.诗画田园”县域风貌区和美丽城镇创建。聚焦规划引领、产业发展、城市更新和环境治理,全力打造莲都区“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新样板。

  高标准谋篇布局引领美丽城镇迭代更新

  碧湖镇以中心城区“一脉三城”发展战略为指引,锚定“未来城市”发展定位,高标准谋划碧湖城市更新。高标准开展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新城城市设计,谋深做实“高溪低碳片区、未来社区片区、九龙湿地片区、生态发展片区、古堰画乡片区”五大发展片区,为碧湖新城建设绘就美好蓝图。

  制定莲都区“八大行动”五年实施方案,以干图强、以干得助,加快碧湖新城发展豹变。以“一统三化九场景”高标准谋划未来社区项目创建,5年计划实施未来社区项目7个,打造具有高辨识度的城市新单元。5年后,碧湖新城建成区面积将由10.56平方公里增加至16-18平方公里,人口由6万增至13万。

  高质量发展提能铸就美丽城镇产业基石

  碧湖镇聚焦生态精品农业、生态制造业、生态旅游业等为重点,倾力打造多产业相融的魅力新城。2021年国家水稻分子育种中心丽水示范基地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全市最大的农业项目—华统畜禽产业链一体化建设项目南坑区块顺利竣工,莲鸭共生基地,雾耕基地一期、莲丰享等农旅融合项目荣获省级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上县头民宿创意特色村落、欢庭.下南山、鱼跃文化产业园等一批精品“旅游+”项目建成运营。古堰画乡迎来了“名宿+”旅游发展新模式。另外,高溪工业小镇工业航母扬帆起航,222家企业正式签约,102家企业入驻投产,完成投资43.43亿元。华为、纳爱斯等重磅企业的签约入驻,激发碧湖新城高质量发展创新活力。

  高速度城市建设提升美丽城镇品质魅力

  碧湖镇以“未来城市”建设标准,推进碧湖区域城市更新,城市品质提升,开启全方位立体式综合发展新时代。境内“五纵三横”交通网络全线贯通,新(改)城市路网43公里,实施交通类项目15个,2022年谋划实施碧湖大桥新建(或改造)工程、西生活区块道路网二期、通济路路口改造工程等路网项目,打造城乡半小时交通圈。另外,总投资135亿元的万洋项目先后落地,西郊廊香、怡泉湾(一期),锦绣庄园等小区相继建成,白桥溪谷、金湖嘉苑、一品幸福里等一批商住项目开工建设;采桑社区、白口社区、高溪社区项目分批次列入我省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建成了通济公园、西乡影院公园、丰收广场等19个特色主题公园。莲都区委党校、碧湖三小、青少年宫、碧湖中心幼儿园工程等公建项目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城镇商业综合体项目、人民老街改造工程等商业配套项目建设完善。

  多维度环境治理擦亮美丽城镇生态底色

  碧湖镇实施碧湖镇全域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一期工程,通过对镇区及周边范围开展环境提升、绿化植被、景观节点、土地整治、河道修复、路灯建设、森林生态治理、智慧平台建设,打造“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田园碧湖。另外,对镇域范围 2.15 平方公里内主要道路进行管网修复及污水零直排处理,上阁污水处理厂和碧湖第二污水厂实现日平均处理污水量为4万立方米,实现污泥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收集处理全覆盖。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助推河道治理 西湖区古荡街道推出“1+3+N”网格化管理机制 嵊州崇仁镇: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与农业产业互促互融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助力“美丽杭州”创建 富阳区大源镇杨元坎村开展“美丽宜居乡村”评比表彰活动 赋能基层治理 古荡加“数”前进 扫黄打非进社区,护苗育苗共成长 仓前街道开展出租房周边环境秩序综合治理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