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缙云大源镇:躬耕乡村振兴的“龙坑样板” 解码美丽城镇建设

2022-06-21 13:55: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麻津雄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通讯员 麻津雄)近年来,缙云大源镇力求破解偏远乡镇的发展难题,因地制宜发展龙坑村茶产业,发挥规模经济优势,挖掘并弘扬黄茶文化,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把大源镇龙坑村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样板村。

  生态支撑,“小茶叶”成为乡村振兴“大产业”

  5月份,经过多轮竞价之后,龙坑村约9亩黄茶园从起拍价2万元,最终以首年7万元并逐年递增1%的租金顺利成交。

  此次竞价的标的物是村集体茶园,亩均年租金近8000元,不仅创下了大源镇茶园承包单价的最高纪录,而且在整个缙云县也是罕见的高价。能拍出如此高的价格得益于龙坑村的生态优势好。该村山高土厚,且土质是偏微酸的砂壤土,十分有利于茶叶香气物质形成。龙坑村紧紧抓住绿色发展机遇,规划引导将黄茶产业深度融合、集聚发展,不断夯实茶叶产业根基,匠心发展黄茶产业。

  目前,龙坑村种植黄茶的农户有293户,总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投产茶园平均亩产值2.1万元。“一方水土培育了一片叶子,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这片“小茶叶”不仅成为增加村民收入的“金叶子”,更是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富民“大产业”。 

  科技赋能,“旧车间”成为智能转型“新引擎”

  大源镇龙坑村是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缙云县黄茶特色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为了迈向智能化转型之路,缙云县龙源茶叶有限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黄茶种植研发,智能生产设备迭代升级等等,并在2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中试车间里,引进全自动数字化扁形黄茶生产流水线,在茶叶加工过程实现“科技赋能”和“提档升级”。

  “数字沃土”浇灌出新时代农业之花。车间里,智能化设备与传统茶叶加工工序的一体化协同,以全自动数据联控精准控制车间空气质量和温度,保证茶叶生产过程中所需的外部环境条件,实现“产品洁净、产出高效、产业智能”的目标,还可连续作业24小时,日产青叶达2000斤。

  文化铸魂,“古村落”成为共同富裕“好样板”

  2021年龙坑村举办了首届黄茶节,并成功吸引游客1000余人次。黄茶节将农事体验、生态康养等元素融入茶叶种植、采摘等各个环节,让游客们领略生态茶园的风光,感受黄茶文化的魅力。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近年来,龙坑村在大源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黄茶产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从物质富裕到精神富足的统一。一方面,以举办“黄茶节”为契机吸引各地的游客,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和绿色产品的特色优势;另一方面,打造黄茶文化品牌,新建村文化礼堂、茶文化广场;突出乡愁文化的底蕴特色,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如今,村里家家户户种黄茶,人人的口袋富裕了,脑袋也充盈了。以茶为媒,龙坑村实现了“两山”的高效转化,绿水青山的“底色”更亮,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凸显美丽城镇“产业美”,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绍兴越城区:党建引领风帆劲 美丽城镇建设局面新 德清武康街道:“三个聚焦”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标准 长兴县画溪街道:“廉心”工作室与群众连心 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吴兴区飞英街道:更换老旧垃圾桶 展现城市新面貌 海宁长安“一编三定”志愿力量注入垃圾分类 场口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