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税法润苗共成长

2022-06-10 15:03: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汤晟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通讯员 汤晟)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浙江税务部门就高度重视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工作。穿越时光,税收普法的“接力棒”在一代代税务人手中传递,呵护着青少年们茁壮成长,持续发挥“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浙江税务部门持续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浙江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的各项举措,因地制宜开展“青春·税收·成长”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活动,让税收法治理念浸润到青少年心间。

  少年税校:成立三十余载 教育学生万余名

  公于征,诚于纳;利于国,惠于民……”稚嫩清脆、琅琅上口的《税法三字经》在多所少年税校的校园上空飞扬,此起彼伏。

  1991年,浙江省第一所少年税校在台州温岭成立。税月韶光三十余载,少年税校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壮大,秉持“从小学税法、长大守税法”的理念开班授课,万余名学生受到税法宣传教育。

  坚持把税法知识教育融入学校教学大纲,是温岭少年税校最大的特色。“我们六年级的数学课本涉及税率问题,要求学生了解纳税和税率的含义,并能简单计算。”六年级三班的班主任陈先琴介绍,依托税校合作契机,税务干部在学校集中授课,过程中围绕孩子们身边人、身边事,设置了趣味计算题,孩子们愿意听、听明白、喜欢听,深受学生们欢迎。

  “原来税收发展史和我们党的历史是息息相关的”“我也能帮助班主任老师计算她的个人所得税”“购买商品领用发票,不仅关乎我们消费者的利益,还能促进整个社会依法诚信纳税”……伴随着税法小课堂的深入,一个个教学小目标达成,温岭市少年税校的小学员们对于《税法三字经》的理解从浅层印象转为深入思考,诚信纳税的“种子”也逐渐萌芽开花。

  根据不同学龄、发展阶段学员的需求,因材施教,循循善诱。今年以来,税法教学课更进行了“升级”。税务干部以思政、数学、历史等科目的教学大纲为落脚点,围绕税收历史、税法规范和纳税常识三大要点,打造“税理•税史•税事”税收普法系列课程。同时,还根据需要进行宪法、民法典等知识的专题授课。

  舟山普陀的少年税校也是“老牌子”,至今已成立21年。在今年的办税体验课活动中,来自沈家门第一小学的10名小税官代表身着订制款税务制服,变身“税务体验官”,来到普陀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模拟体验了纳税申报、自助开票、税务登记等常见业务。

  如今,普陀少年税校已有约7000名“小税官”顺利毕业,更有昔日“小税官”在“少年税校”的启蒙下走上了与税务相关的人生道路。税务干部贝蕾就曾是“少年税校”的第一批学员,也是如今税校的辅导员:“小时候在办税服务大厅参观的经历让我就觉得‘税收’是非常神圣的事业,也在我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现在我把这颗种子传递出去。”

  温岭少年税校的“毕业生”也是如此。“小时候的我拿1块钱买文具。这1块钱里可藏着许多秘密,其中不仅包含了商家的进货成本、利润,更包含着上交给国家的税收……”温岭市少年税校第一批税法小小宣传员瞿炜斌受邀给孩子们录制了一段云课程,讲述曾经从少年税校学到的“1元钱的秘密”,又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参与到税收宣传中。

  24棵护税树:连起500余名小小税法宣传员“税收情”

  在湖州德清,从1999年4月起,当地税务部门就同教育部门联合开展“我和‘护税树’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至今,活动已在全县24所学校开展,种下24棵“护税树”,500余名小学生被评为“小小税法宣传员”。

  “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国家安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是共和国的血脉。”今年,德清县第24个中小学“我和‘护税树’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在上柏小学开展。活动现场税务展板一字排开,图文并茂地介绍着税务工作。税务干部为该小学六名学生进行了“小小税收宣传员”的授带,齐心协力种下了该校的“护税树”,许下“我与税收共成长”的承诺。

  护税树连起“税收情”,将品牌活动将税收元素融入校园绿化,再将校园绿化打造成动态的育人文化,使红领巾、蓝税务、绿树林相映成辉,让童心与绿苗共同在知识与爱的滋润下茁壮成长。通过参与种树的活动,孩子们志愿从小树立正确的税收观念、掌握必要的税收知识,成为“学税法、懂税法、守税法、护税法”新时代青少年。“有了税收,才有我们漂亮的学校、美丽的公园和有趣的体育馆,依法纳税、人人有责。”四年学生陈泓瑜说道。

  浙江首家全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迎来“游园会”

  在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这个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坐落了浙江省首家国家级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今年,税务部门提档升级基地建设,将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的核心展厅与市场一楼交易中心有机融合,以“税史介绍”“税法普及”“税事共话”为主线,结合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内容,通过“七彩税谜”“套中有税”“共画税图”“税盒寻宝”“税月留影”等特色游园活动,举办了专场普法宣传游园会活动,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参加。

  “雍正年间,实行“摊丁入地”,简化征收手续,完成了赋和役的合一。”大家正围在税收宣传展台前,比着速度寻找手中灯谜的答案。

  相比于枯燥的说教,青少年更喜欢通过亲身实践、观察、发现,获得对税收历史、税收知识的直观认识;同时,鼓励自主学习的互动展项也让青少年更加自信更有主观能动性,引导青少年自觉培养税收法治意识。“税宣游园活动不仅帮助孩子们加深对税收知识的理解,从小树立纳税光荣的意识,也将税收知识带到我们家长身边,对提高全民税法知晓度和纳税遵从度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着孩子参加游园会的潘女士说到。

  此外,游园会活动中还通过直播等方式在线上同步开办云课堂、云连线、云辅导……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全方位打造信息化、无纸化、交互化税收普法新模式。

  “青少年是税收事业的根基和未来,也是普法教育的重要群体。针对青少年群体提供税费支持,宣的是税收政策,传的是法治薪火。”柯桥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青少年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未来和希望。穿越税月,跨越山海,浙江税务部门持续加强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参加课堂教育、进行税收实践活动、走访代表性纳税人、上街参与税法宣传、演讲税法小故事、绘制税收漫画、拍摄税法微视频……类型多样的税收体验活动,让税收知识“活起来”,让税收教育“实起来”,让税收宣传“强起来”,在青少年心中留下了关于税法的特别记忆。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湖有安居”共富班车行稳致远 “益”起行动 海宁长安开展垃圾分类互动活动 浙江省首个粮食数字化平台在嵊州崇仁启用 德清禹越镇“双核四点”描摹未来乡村 美丽城镇再升级 永嘉大若岩镇文旅融合打造美丽城镇新标杆 德清武康街道“四步法”高效推进完成结直肠癌筛查工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