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e游小镇积极推进2.0版建设,打造长三角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中心①:数创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2022-04-29 13:55: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烨飞 孟胜潮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通讯员 冯烨飞 孟胜潮)在著名导演谢晋的故乡,参观谢晋影视文化馆,探讨打造“良仓”文化核心的可行性;在青瓷文化源远流长的瓷源文化小镇、凤凰山遗址公园,畅想将相关场馆打造成影视外景拍摄地……近日,来自e游小镇影视动漫企业的20多名合伙人奔走于上虞的青山绿水之间,挖掘上虞优质生态文旅资源。

  “谢塘老粮仓有12幢风格各异的建筑,改头换面后可以结合谢晋元素,打造丰富多元的文化IP”“大善小坞村的荷塘花海、梅坞岭古道的竹林风海、石井水库的白鹭水杉,可以开民宿、办影展、升级农家乐”……大家集思广益,研究上虞乡镇标志性文化符号的数字化传播方案、文旅基地的改造升级方案、筹拍影视动漫作品等,真正用行动助力上虞锻造文化赋能金名片。

  像这样关于影视动漫领域的火花碰撞,在e游小镇已经不是新鲜事儿。三、四年前说起e游小镇,很多人的印象就是“打游戏”的,

  现如今,小镇早已不再是游戏企业的“一枝独秀”,成为了影视动漫企业的“梦工厂”。

  “作为上虞数字经济类产业优质平台,小镇从起始阶段以游戏为主,逐步拓展至‘文漫影游’联动发展格局。”e游小镇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培育建设以来,e游小镇累计有效投资59.24亿元,引进数字经济企业809家,实际入驻191家,其中数创企业118家占62%,基本形成游戏、影视、动漫三个板块均衡发展态势。如今,在入驻小镇的118家“文漫影游”企业中,游戏企业占33%,影视企业占31%,动漫企业占36%。

  连日来,位于小镇门户客厅的宇石网络总部大楼项目,施工人员正在抢抓工程进度,预计于今年年底完工,2023年正式投入使用。作为最早入驻小镇的企业之一,宇石网络依托小镇优越的政策、良好的环境、贴心的服务,获得了飞速发展,成为一家年营收超过10亿元,业务领域覆盖数字游戏全产业链的综合性游戏公司。

  宇石的成长,便是e游小镇发展的一个缩影。2015年初,浙江推出特色小镇建设这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一时间,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瞄准这片新蓝海,上虞借势谋局,在“一地油菜”上开启了e游小镇的培育建设。

  近年来,小镇大力开展数字创意全产业链招商引智,实现了从“无中生有”到“从弱变强”的破局,成为数字经济创业创新的热土。同时,小镇每年聘请专业咨询机构进行产业复盘,以掌握形势、明确坐标、确定方向。站在数字化风口,嗅觉敏锐的e游小镇不断调整完善产业布局,加速从基础建设、配套服务的1.0版向做强产业集聚、塑造产业生态的2.0版高质量发展,影视、动漫等板块成为小镇继游戏板块后又一迅速发展壮大的产业板块。

  银河护卫队2、超体、星际特工……说起这些大片,大家肯定耳熟能详。参与制作出这些大项目的南湾科技,就位于e游小镇。南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于研究和设计电影电视3D转制、视觉特效和后期制作技术的公司。几年前,在业内已经树立起良好口碑的戴云扬决定回国创业,并选择了e游小镇——在这里,她感受到了影视产业工业化改革的脉搏。

  “落户小镇以来,企业获得了飞速发展。”戴云扬表示,沿着影视工业化的方向,e游小镇以5G等前端技术为着力点,深度挖掘垂直行业需求,凝聚产业、高校、基地资源,打造影视数字化服务中心。去年4月,“一带一路”数字文化研究论坛上,e游小镇与南湾科技携手推出“e游影视数字港”,将有效解决影视行业投入产出不透明、数据交换困难、资金流动性差等一系列痛点问题。

  数创产业基础的不断夯实,得益于小镇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e游小镇切实以“招商引智”作为小镇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首要举措。在项目招引上,成功举办影视合伙人行动、e游小镇高质量发展大会、2021年中国电竞产业研讨会、“一带一路”数字文化研究论坛、2021全球数字价值峰会等一系列活动,逐步形成以商引商的氛围。今年以来,小镇招商团队克服疫情影响,先后赴杭州、上海、北京等地“敲门招商”40家次,新签约天光映美、重庆阅品、美川文化等项目12个;注册落地VR游戏头部企业深圳弋戈等企业9家。同时,同时,进一步完善招商体制机制,释放核心平台招引活力,构架形成以管委会为龙头,以e游数字产业园、良仓众创空间为两翼,e游数字培训中心、数字美术中心为补充的招商工作体系。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e游小镇积极推进2.0版建设,打造长三角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中心②:数字内容产出不断加速 《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施行3周年启动仪式在丽水莲都举行 建德航空小镇“开足马力”夺取首季“满堂红” 宋韵叠加亚运元素 杭州西溪路魅力彩绘墙欢迎你来打卡 西湖区古荡街道:小小烟感器筑牢“防火墙" 富阳新登镇开展环境督查 提升城市品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