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庆元荷地镇:忠诚践行两山理论 夯实美丽城镇根基

2022-02-23 15:00: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宇豪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通讯员 方宇豪)近年来,庆元荷地镇以红绿融合发展为引领,以美丽乡村为依托,以生态产业为支撑,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综合环境改善、产业多元发展、忠诚践行两山理论,夯实美丽城镇根基的发展道路,打造绿水青山的“风光荷地,高原小镇”。

  两山转化,夯实美丽乡村基础建设

  荷地镇围绕“一核两带三区”建设发展定位和,聚焦产业发展,突出项目建设,优化镇村面貌,探索共同富裕的目标路径,在开辟“两山”转化新通道上全力突破,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努力建设产业振兴、生态宜居、和谐安定、充满活力的新荷地,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山区范例的探路者。

  党建引领,激活村庄发展内生动力

  夯实组织基础,以选好书记、配强班子为目标,促进村“两委”握成“一个拳头”,激发他们一心一意干事业、放心放手谋发展的内在动力。实施“党建+”融合工程,建立党小组10个,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文化建设等功能整体纳入,增强党组织对村庄发展的组织覆盖力。立足“双招双引”先导工程,通过广聚乡贤能人,“互推引荐”来深化以商引商、乡贤招商等路径,开创要素资源集约、招商力量集成新局面;通过迎老乡回家乡建家乡、引乡贤议乡事,广泛征集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消薄等方面意见建议,凝聚起美丽乡村建设强大合力。

  三产融合,打造生态农业品牌

  依托生态产业资源和山水风光,打造了融合观光、文化为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打响生态农业品牌,强化食用菌、高山蔬菜、锥栗、毛竹等主导产业发展,持续抓好林下中药材、高山花卉、反季节食用菌等特色种养殖业的发展。首创土地预流转机制,通过“筑巢引凤 加大招商”行动,实施“第一书记工作室”和乡贤人才回归工程,实现党员创业示范带动11家,新培育市场主体21家,建成食用菌示范基地3个,高山冷水茭白基地4个,高山花卉基地1个,新发展庆元800高山反季节食用菌(夏菇)生产30万段。通过生态产业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盘活集体经济,点燃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接下去,荷地镇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在立足实际和当地特色产业的基础上,结合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建设等工作串珠成链、联动发展,打造青山绿水,农村创收的风光高原小镇,忠诚践行两山理论,让美丽城镇建设成果成为展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窗口。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全省乡村振兴十佳创新实践案例公布 强村富民,浙江打出四套组合拳 一半在陆地一半在海中!今天和外国友人一起探馆宁波象山亚帆中心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答好“美丽答卷” 南湖凤桥:兴善老街夜景美 迎战亚运再提速、再突破 杭州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先行通车段顺利通过中间交工验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