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全省乡村振兴十佳创新实践案例公布

2022-02-23 10:09:3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唐豪

  22日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粮食安全工作会议上,公布了全省首批乡村振兴十佳创新实践案例,包括淳安县创新探索大下姜党建联盟乡村联合体共富模式等入选。

  近年来,浙江各地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农业更高效、乡村更智慧、农民更富裕、改革更具活力,形成了一大批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2月1日到7日,省委农办联合浙江新闻客户端组织举办网络投票活动。经社会征集、市县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最终,首批十佳创新实践案例从全省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它们是:淳安县创新探索大下姜党建联盟乡村联合体共富模式、常山县“两山银行”改革激活农村低效闲置资源、永康市“田保姆+田长制”助力粮食稳产保供、湖州市深化农业“标准地”改革破解农业配套建设用地难、衢州市柯城区余东村农民画以文兴业打造未来乡村、舟山市定海区马岙村数字赋能渔农村“善治”、嘉兴市创新打造“种粮宝”为实现粮食安全插上“数字化”翅膀、杭州市萧山区梅林村打造数字乡村样板、宁波市奉化区实行渔船“编组生产”打好渔业安全保卫战和青田县传承发展“稻鱼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据介绍,这些典型案例涉及乡村共富联合体、粮食稳产保供、未来乡村建设、乡村数字化治理、产业现代化等多个乡村振兴领域,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如何通过加快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围绕打好粮食保卫战这一关键任务,永康建立了一套市、镇、村、农户四级的“田长制”,对功能区进行定位、定量、定人管理,落实长效跟踪管理机制;嘉兴作为浙江的粮食主产区,创新打造“种粮宝”粮食生产综合服务平台,农户可以在线领取种粮补贴,还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

  十佳创新案例聚焦未来乡村。如余东村不仅打造未来乡村,更联动周边乡镇成立余东未来乡村九村共富联盟,抱团发展、跨村联动,去年联盟村累计接待游客超40.93万人次,带动当地各项营收超3105万元。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全省乡村振兴十佳创新实践案例公布 强村富民,浙江打出四套组合拳 一半在陆地一半在海中!今天和外国友人一起探馆宁波象山亚帆中心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答好“美丽答卷” 南湖凤桥:兴善老街夜景美 迎战亚运再提速、再突破 杭州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先行通车段顺利通过中间交工验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